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张芳老师解析2020年考研教育学真题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9-12-23 9:0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张芳老师解析2020年考研教育学真题,更多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真题答案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对答案看解析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首先我们给大家分析一下,关于教育学当中统考部分真题的命题方式。

  首先是教育学统考311辨析题。

  46题,间接的道德教务是一种隐性课程。

  47题,考的是颜之推,提出“德艺同厚”,这块指经史百家之书,这个说法是对的。

  48题,是教心中的考点,考察的是理论,因为在2018年、2019年在我们的主观大题中的考察不是很突出,主要是放在客观题中,因为是一个考点的回归。前些年,学习动机的考查是教心很大的一个内容,但是在2018年、2019年体现的不是很明显,但是在今年体现出来了,考察到了学习理论,也是给我们一种方向,在下年的考试当中,重要的考点回有一个复归的过程,这一个题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对于教心来讲是很简单的题目,而且难度低一些。

  之后是简答题部分。

  49题,考察小组合作。2019年体现了小组合作,今年又出现,是针对热点的考察,而且小组合作学习,本身在我们的教原当中也是比较新的考点,在之前这个考点很不突出,但是在2018年改革以后是很突出的。2018年的大纲改革以后,新增的考点是我们关注的,但是新增的考点,有一些是我们国家教育学界的研究的热点趋势,尤其是面对教育改革当中,小组合作在实际当中还是命题中了热点,2018、2019、2020都出现了这个题目,在下一年即便是不考主观题仍然会是客观题的热点。

  50题,2018年新增大纲已经改了部分的教师章节的内容,专业自主权是专业素质结构中一部分的内容,这在我们的讲义中明确体现出来。这是一个新增的考点,但是本质是很简单的考点,是一个比较低端的考点,因为没有任何形式的变化。

  51题,是中教史部分,考的是黄炎培。黄炎培一直是出题的热点,作为现代教育学家的唯一的一个职业教育的代表,因为当前,国家职业教育比较火热,不管在实践的开展和理论研究当中都表现的比较火热,所以这块作为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之父是反复出现的。黄炎培之前出过论述题、简单题,现在又出现在了简答题。而且考的非常的细,大职业观里面的一部分内容,所以这个内容考的相比之前出题更为精细化了。

  52题,考的是关于奥苏伯尔学习动机理论和马斯洛需求层次的相同和区别。这块考的很多,但是2017年、2018年、2019年真题来看,考的反而少一些,大部分是一些泛化的考察,这里又回归到了人,回到了2015年的考察方式了。

  53题,是很简单的一道题目。

  下面看一下分析论述题。

  54题,第一是教育与文化的关系,二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三是如何落实中华民族的文化教育。教育和文化的关系,在教育与社会的章节中有这个内容。

  第二个问题,从这个问题来看,我们的材料题越来越趋向于热点化,因为我们在之前的时候,教原的出题虽然是出材料题,但是和课本联系很紧密,和大纲联系很紧密,和固定的知识联系很紧密,但是从今年和去年的出题来看,越来越趋向于把教育的研究热点,还有大纲考点结合起来,如果说你在考前没有做这方面研究热点的准备的话,对你来讲是有困难的。

  第三部分,我们大纲在课程的模式部分已经增加了很多的内容,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这种题目的出现,所以要回应大纲的改革。课程开发不算一个新的考点,只是属于一个基础考点,但是落实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教育结合的话,仍然是和热点的结合。

  第三个和第二题目对于大家来讲是更难一些,但是这个工作需要在考先做。

  55题,如果深入的了解知道他在说什么的话就非常简单。我们要知道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新传统的教育思潮是什么,我们先知道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兴起了什么样的教育思潮:改造主义、要素主义,永恒主义和新托马斯主义。这四个都要写吗?改造主义不需要,因为它自称是从杜威搞的实用主义教育中分支出来的,但是仍然属于现代教育思潮,不属于新传统的教育思潮。他们都是站在了现代教育思潮当中实用主义的对立面,所以四个当中三个就好了。

  我们的欧美教育思潮中讲了关于实用主义衰落的时候都提过,一方面由于他自身发展有问题,另一方面来自于新传统教育思潮的冲击。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还挺热烈,其实是他的问法新颖,题目本质还是很基础的。

  56题,讲的是归因,比较简单。第二个是关于教研的,这个太简单了,实验设计的格式,有什么优缺点。在论述题里它的难度相比教原和教史来说比较低。

  今年311的考察有几大特点,从主观题的角度来帮助大家分析一下,去年大家对2019年311的考研有一定的了解,2019年主观大题的考察题目很新颖,难度也比较大,但是今年我们来看,整体上来讲,我认为他的难度是在降低的,虽然整体难度在降低,但是出题的吸引程度在增加,而且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他逐渐向自命题院校靠拢,之前311考点会偏,但是不会结合很多的热点和时事教育研究的方向,而从今年和去年的考试来看,热点的考察越来越凸显出来,这也告诉我们一个事情,从当下的复习来看,不管选择学硕311统考,还是选择自命题,只要选择学硕就应该做好准备,不单单做好大纲知识上的准备,还要做好教育热点的准备,考点复归,热点出现了,你如何和你的知识结合起来。

  希望未来有选择考学硕的同学,做好两个工作,第一,每年出题不是说一直难或者一直简单,从去年来看教心不是特别的简单,但是今年比较简单,还有教史出了一些新颖的题,也就是说在难度上有一定的分配。第二在知识上做好准备,除把握好关于大纲知识的掌握,一定要关注教育热点。

  下面看一下专硕方面热门院校考试的情况。第一个院校是天津师大333,今年的出题跟以往的年份来比的话,仍然是比较稳健的。天师333每年都不会很难,但是录取分数很高,就说这样的院校他在出题稳健的情况下要求你不能出差错。你还是需要对大纲知识全面的掌握。大家也会发现,学硕要求你掌握大纲之外的教育热点,但是专硕会要求你全面掌握大纲知识点,全面是指,每个点都可能会覆盖,但是从整体出题来看题还是比较简单的,没有超越大纲的内容。

  然后是浙江师大,每年的出题比较简单一些。南方院校,他们对于考察教育史还有教育心理学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看到教心的考察有点难度,而且在南方很多院校对中教史还是更亲睐的。

  我们给大家简单做了关于学硕和专硕分析。以311为例,今年出题的难度比去年来看应该是降低了,但是出题的方式更为新颖。专硕列出的几个院校,并不算教育学中的顶尖院校,而是属于热门院校。如果大家未来选择考研的话,可以权衡难度的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0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考研答案2020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0考研政治答案2020考研英语答案2020考研数学答案

  2020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考研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