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20考研管综逻辑:单因”在逻辑与写作中的应用

来源:考试吧 2019-7-4 9:2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管综逻辑:单因”在逻辑与写作中的应用,更多2020考研报名时间、考研报名入口、考研报考指南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含义

  在确立因果关系时,若将导致某一结果的多种因素简单地归结为其中的某一种因素,或将导致某一结果产生的某个重要因素视为唯一的因素,就犯了单一原因的错误。举例: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北京雾霾,控制机动车的数量雾霾就能解决了。

  二、考查形式

  下面结合相应题目,我们来了解一下“单因”分别在逻辑与写作中的考查形式:

  (一)逻辑考查形式

  【例1】与去年相比,某处乡村今年被诊断患有某种肠疾的人大大减少了。卫生部官员将此完全归功于净化水厂卫生条件的改进,水变得更洁净了,也就降低了今年染上这种肠疾的机会。

  以下哪项所犯的逻辑错误与上文中的最相似?

  A.一领导说,“只要公司注重创新,就能获得长远发展。要是公司不能获得长远发展,就说明没有注重创新”。

  B.番茄红素、谷胱甘肽、谷氨酰胺是有效的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可以中和人体内新陈代谢所产生的自由基。体内自由基过量会加速细胞的损伤从而加速人的衰老。因而为了延缓衰老,人们必须在每天饮食中添加这些抗氧化剂。

  C.由于今天是公园游园活动的最后一天,因此游人寥寥无几。

  D.20世纪50年代,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为19%,20世纪60年代为11%,20世纪70年代为6%,20世纪80年代不到4%,随着森林覆盖率的逐年减少,植被大量损失,削弱了土地对雨水的拦蓄作用,一下暴雨,水卷泥沙滚滚而下,使洪涝灾害逐渐严重。可见,森林资源的破坏是酿成洪灾的唯一原因。

  E.以前人们经常通过对话进行交流,现在电视机更多地占领了人们的注意力。在看电视的时候,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几乎停止。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脆弱,甚至破裂。所以,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电视机扔掉。

  【正确答案】D。

  【解析】

  第一步:题型判定

  提问中要求找错误最相似。因此,本题属于相似比较。

  第二步:解题思路

  1、梳理论证结构

  论点:肠疾减少的唯一原因是净化水厂卫生条件的改进;

  论据:与去年相比,某处乡村今年被诊断患有某种肠疾的人大大减少了。

  2、分析辨别选项

  题干中将肠疾减少的原因只归因于净化水厂卫生条件的改进,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故犯了单因的错误。A项把“创新”看作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充分条件,而实际上只是必要条件;B项归因没有问题;C项把“游人少”归因于“游园活动最后一天”,明显犯了强加因果的错误;D项说明森林资源的破坏是酿成洪灾的唯一原因,跟题干一致,犯了单因的错误;注意:E项把“家庭成员关系脆弱”归因于“电视机”,实际上两者并无联系,因此犯了强加因果的错误。故D项为正确答案。

  【考点总结】

  单因。

  (二)写作考查形式

  有同学不能很好区分在写谬误时,何时判断为条件关系,何时判断为因果关系,在此我们先区分一下:

  条件关系:判断时若题干出现“如果,那么”、“只有,才”等逻辑关联词,往往表示为条件关系。

  因果关系:判断时若题干出现因果关系提示词“因为,所以”、“促使”、“导致”等,往往表示为因果关系。

  注意:条件关系和因果关系是两种不同的关系。

  单因在分析时,就要指出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存在其他原因,比如……。其写作模板:论证者把……归因于……,这一归因未免过于简单。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还可能有其他原因,比如……。因此,仅认为……导致……是值得商榷的。

  【例2】最近10年,地震、火山爆发和异常天气对人类造成的灾害比数十年前明显增多,这说明,地球正变得对人类越来越充满敌意和危险。这是人类在追求经济高速发展中因破坏生态环境而付出的代价。

  【解析】材料认为人类在追求经济高速发展中因破坏生态环境是影响地震、火山爆发和异常天气近10年来对人类造成的灾害比数十年前明显增多的唯一原因,可以思考除了材料提到的这个原因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可以导致灾害增多。

  套用模版写作:论证者把近10年来对人类造成的灾害比数十年前明显增多归因于生态环境破坏,这一归因未免过于简单。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生态环境破坏,还可能有其他原因,比如由于人口增长等客观原因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居住在生态环境恶劣甚至危险的地区而造成的。因此,仅认为生态环境破坏导致灾害比数十年前明显增多是值得商榷的。

  【考点总结】

  单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年考研难度高的院校盘点

  2020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0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0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0年考研复习资料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