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考研: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命题规律分析

来源:新东方 2018-12-24 11:42: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考研: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命题规律分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19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1.从宏观上分析

  从宏观上分析,人大“802经济学综合”有以下特点:

  (1)人大永恒的主题——马克思

  人大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先创办的两所高校之一(另一所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其创立之初便把自己定位于: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财经人才。人大作为政治色彩浓厚的高校,在选拔人才上一定会看学生和学校文化的匹配度。无论是在政治经济学的命题规律上,还是西方经济学的命题规律上,人大都有很强的马克思主义倾向。

  (2)人大浓厚的学术氛围

  人大有着很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举个例子来说,人大两年考查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多年考查了平均利润率下降趋势,原因在于目前学术界对这两个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存在着很多不同的学术观点。另外,宏观经济学各学派的争论也是常考点。对于这些有争论的问题,人大特别喜欢出考题以考查考生的学术水平和分析能力。

  (3)考察经济学支架的内容

  人大一教授说过,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的就是经济学支架的内容,即核心主干部分的内容,这个从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历年考题明显能看出。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抓重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过于拘泥于细节内容。

  (4)注重理论应用于实践

  从经济学考试风格来看,可分为“理论派”和“应用派”,其中人大就是“理论派”的杰出代表,注重对学生基本理论的考察,要求考生具备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很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同时这种理论题型紧跟国家当下的实际情况和中央的有关政策纲领。通过查看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历年考题,每年都会出1~2道与当下的经济形势或者国家政策相联系的考题,以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从微观上分析

  从微观上分析,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各部分重要考点如下:

  (1)微观经济学

  纵观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历年考研真题,微观经济学以计算题居多,简答题和论述题各有一题。

  计算题的出题特点是越来越难,不易作答。原因在于:微观经济学计算题比较灵活,命题人可以通过微观经济学计算题将考生区别开来。另外,近几年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中微观经济学计算题,与尼科尔森(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扩展》和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课后习题非常相似,建议考生一定要做这两本教材的课后习题。其中,尼科尔森《微观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扩展》除了第1、2、15、19和21章之外,其他章课后习题建议全部都做一篇;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只做前九讲和第十六、十七讲课后习题即可。

  从命题重点来看,效用论、成本论(易结合生产理论出考题)、不完全竞争市场(特别是垄断和寡头市场)、一般均衡论和市场失灵是考试的重点,考生一定要熟练予以掌握。

  (2)宏观经济学

  纵观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宏观经济学简答、计算、论述一般会各出一题。上面说过,宏观经济学的复习重点看曼昆的《宏观经济学》教材,辅助看方福前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教材。

  跟微观经济学复习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要学会宏观经济学,一定要对宏观经济思想史有一定的了解,否则在解各宏观经济学派理论时会感觉到很大的难度。所以,考生一定要花点时间看方福前教授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教材,对各学派理论有更深的理解。另外,经济增长理论是重点,也是难点,一定要予以重点掌握。

  (3)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的考研重点有规律可以遵循。一般每年有3~4道考题,分为政治经济学的一般理论、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一般情况下,每年这三个部分都会出考题。

  除此之外,通过研究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及之前年份的考研真题,可以发现政治经济学每年的考题会有交叉的地方,甚至会重复出题,因此考生一定要多研究人大“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包括“802经济学综合”统考之前年份的考研真题。

  政治经济学重点主要集中在劳动价值论、马克思的货币理论、资本的循环和周转、社会再生产、资本有机构成、平均利润率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这几个方面。其中,社会主义部分常常出在论述题部分,其他的理论则以简答的形式出题。

  希望考生在掌握人大802经济学综合命题的规律下,认真复习,将经济学的“二八定律”应用到专业课复习中,即复习20%的内容,拿下80%的分数,真正做到事半功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答案2019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9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9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9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dongc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