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考研管理学冲刺复习重点你得注意了

来源:考试吧 2018-12-7 10:16: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管理学冲刺复习重点你得注意了,更多2019考研准考证打印、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现在考研日渐成为同学们的毕业选择之一,更重要的是,管理类专业,例如工商管理专业、企业管理专业考研热潮此起彼伏。在剩下的十几天里我们要把握好复习重点,干掉对手,所以一起看看管理学里的重要知识点吧。

  ►预算编制

  一、我国政府预算编制原则

  1、合法性原则;

  2、真实性原则;

  3、完整性原则;

  4、科学性原则;

  5、稳妥性原则;

  6、重点性原则;

  7、透明性原则;

  8、绩效性原则。

  二、编制方法

  1、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定额管理;(人员经费或公用经费=定额*定员)

  目前地方政府确定定额标准的依据主要包括:1)部门的职能和工作量;2)财力;3)往年支出标准;4)其他地区标准。

  2、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部门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的用于年度支出计划。项目支出管理包括:综合预算原则;科学论证、合理排序的原则;追踪问效的原则。

  3、绩效评价;绩效考评的目的,是通过对部门绩效目标的综合考评,合理配臵资源,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预算资金分配,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预算审批

  预算编制是预算过程的第一步,预算审批是指同级人大审查批准政府预算。

  我国预算的编制、审批程序:

  “一上“:支出部门在收到财政部门的年度预算编制通知后,对部门下一年度收支进行测算,然后报送财政部门。

  “一下“:财政部门收到各部门预算后,由职能处室对各部门预算进行审查,然后将审查意见反馈给各部门、在下达反馈意见的同时,财政部门根据往年预算情况对未来年度收入预测,给各部门下达支出预算控制数,要求各部门在控制数内修改部门预算。

  “二上“:各部门在财政部门下达控制数内重新编制本部门预算。然后报送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审查各部门预算后,汇总编制政府预算。然后报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财政部门根据政府常务会议的意见修改预算,然后报同级党委审查。最后,财政部门将政府预算草案报人大常委会初审。最后,人大常委会初审后形成的政府预算在人大会议召开时提交大会审议通过。

  “二下“,人大通过预算后,由财政部门批复给各部门,开始预算执行。

  ►预算批准

  一、部门预算改革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人大预算监督创造了条件:

  1、每个部门编制一本部门预算,并将部门预算提交人大审议;

  2、实行综合预算,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部门预算,从而纳入人大预算审批的范围;

  3、细编预算,这使得提交人大审查的预算包括了详细的各个部门收支的预算信息;

  4、早编预算,使得人大能够提前介入预算。

  二、目前,我国人大审查、批准政府预算的基本框架如下:

  1、以部门预算为基础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而非以预算支出功能来审批;

  2、加强人大预算监督立法,各地出台各自的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依法审查监督;

  3、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夯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人员编制,并加强其专业技术力量;

  4、确立人大审查政府预算的基本程序,包括初审和大会审两个主要阶段。积极探索改进和加强预算监督方式和方法。

  三、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开展一系列创新,加强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力度,激活人大代表的作用,具体做法包括:

  1、扩大预算草案发放范围,提高人大代表知情权和参与度;

  2、要求政府预算真正遵守预算的全面性原则,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部门预算;

  3、要求预算调整和追加报人大审批;

  4、加强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与政府财政部门预算信息沟通;

  5、由于时间、人力有限,开展以部门或专题为主,百姓关注的重点领域进行审查;

  6、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提高人大的专业技术水平,也针对普通百姓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对政府预算的认识。需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人大初审权力与责任定位不明确。预算修正权尚未落实。

  ►预算执行

  一、控制与灵活性的权衡

  许多预算体制比较成熟的国家一般坚持以下两个原则:

  1、尽量减少预算变更的需要和程度;

  2、在制度上明确规定,哪些预算变更必须事先报立法机构审查批准,哪些不适用。

  我国预算需遵循的原则:

  1、依法执行预算;

  2、严格执行预算;

  3、执行进度合理;

  4、遵循各种规章制度;

  5、严格依程序进行预算变更。

  二、财政管理周期包括内容:

  1、政府授权周期;

  2、与现金管理相联系的控制过程;

  3、现金和债务管理之间的配合。

  三、我国预算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行进度偏慢,导致大量的预算结转

  (二)收支过程中仍然存在违规行为

  1、违规拨付和支付财政资金;

  2、截留、挪用财政资金;

  3、在基本支出中,比较容易出现的违规行为包括:一是无预算的支出;二是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开支标准;三是未经批准随意调整基本支出预算;四是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

  4.在项目支出中,比较容易出现的违规行为包括:挪用项目资金,用于基本支出;对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对应纳入招标投标的工程项目直接规定工程承包或施工单位等。

  (三)预算变更的随意性比较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专业课答题技巧汇总(各题型)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19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19年考研英语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2019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