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年考研历史学各专业命题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8-12-6 11:2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历史学各专业命题总结,更多2019考研准考证打印、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历史学考研包含的科目多,内容杂,为了历史学考研的同学更高效地复习,老师整理了历史学考研各部分的命题规律。

  一、中国古代史

  本科目的考查涵盖了考试大纲中的4种题型:即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题、简答题(论述题)。在分值分布上,历年都保持稳定,基本上占到总分的30%左右。每年的题量都保持在8-9道,具体来说就是选择题4-5道,名词解释2-3道,史料分析题1道,简答(论述)题1道。

  根据历年真题的分析,中国古代史依然是以考查历史基础知识尤其是政治史和经济史为主,也就是主要考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现象等内容,例如2012年考查到了"一条鞭法"、乾隆时期的林爽文起义、西汉到唐代的赋税制度;2013年考查到了明朝的五军都督府、昭宣中兴、北魏孝文帝改革、北朝隋唐妇女地位的提高、15世纪美洲作物在中国的传播;2014年考查到了五代十国的兴亡、周公旦、西汉与匈奴的关系、元朝至清朝中期(1840年前)海外贸易政策及其影响,2015年考查到了汉至隋江南社会经济的主要变化、概述宋辽间的战与和,评价宋辽盟约,同时在选择和名词解释题中会兼顾考查思想、文化、艺术和科技等方面的内容,以保证考查性。

  二、中国近现代史

  选择题注重考查考生中国近现代史方面的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近现代史范围大、内容多,任何小的知识点都有可能拿来作为考查的内容,例如2012年考查到的"昭信股票"、2013年考查到的中俄"瑷珲条约"、2014年考到了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2015年考到了"中央信托局"。名词解释考查的还是这一阶段较为重要的史实的再现能力和阶段特征的总结能力,因此需要加强这方面知识的积累,例如2012年考到的《三朝北盟会编》、蒲安臣使团;2013年考到的"863"计划;2014年考到的厘金、安福国会;2015年考到的严复、商团叛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史料分析题考到的概率不大,考查的都是一些重大、重要、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到目前为止中国近现代史的史料题共出现了2次,一次是与中国古代史联系起来一起考查,也就是2007年考查到的科举制,单独出题的情况只出现了一次,即2012年考查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和早期维新思想"。

  论述题考查的频率相对史料分析题要高一些,一般考查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的内容,所以涉及这些方面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横、纵向联系都有可能被考查到,例如2011年考查到的"近代两次中日战争对中国政治、经济和国际地位的影响";2012年考查的"天京事变前太平天国的社会、经济与文化政策及主要变化";2015年考到的"甲午中日战争前中日两国近代工业的发展"。

  三、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本科目共考查4种题型: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题、简答题(论述题)。一般来说,世界古代中世纪史考查的是从远古时代至1500年前后的世界历史(即从史前人类至文艺复兴和地理大发现之前的历史),是人类历史分期长的时期,也是一个重要的时期,考查政治、经济、文化史为主,例如2012年考查的"布匿战争"、拉美西斯二世;2013年考查的"大卫统一以色列部族和犹太族"、加洛林文艺复兴、中世纪西欧的政教之争等;2014年考查到的伊凡三世、科田法、卢布林合并、古代波斯文明;2015年考查到的《熙德之歌》、伯罗奔尼撒同盟、德里苏丹国等。

  在题型上,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的考查基本上都以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史料分析题很少被考到,只有2009、2015年、分别出了一道关于基督教发展状况的考题。

  四、世界近现代史

  世界近现代史包含世界近代史和世界现代史两部分内容,考查的重点在欧洲史,包括西欧封建国家改革、西欧资本主义的兴起、资产阶级革命、殖民掠夺、现代欧洲国际关系和两次世界大战、冷战格局等,也可以看做是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英、法、德、美、日、俄),例如2012年考查到的"猪湾事件"、"拿破仑三世与法兰西二帝国";2013年考查的"江户幕府"、"一战前俄国与奥匈帝国之间的矛盾"、"二战期间及战后美国经济的特点和影响";2014年"墨索里尼政府垮台"、谢斯起义、1931年-1941年美英的对外政策及其影响;2015年考查的布雷斯顿森林会议、"英国病"、奥斯曼帝国的兴衰等。

  同时还要注意亚、非、拉美等国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富强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和改革的内容,例如2013年考到的"苏丹马赫迪起义"、2014年考到的"凯末尔主义"、2015年考到的"桑地诺领导的抗美游击战争"。

  五、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

  根据大纲中的要求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中,例如2012年考到的"年鉴学派"既是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的内容同时也是世界近现代史的内容,而2012年的"《三朝北盟会编》"、2014年的"《汉书·艺文志》"既是历史文献学的内容,也是中国古代史的内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9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19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19年考研英语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2019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备考攻略

  2019年考研政治必背内容总结(背诵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