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年考研经济学学霸必备90个概念

来源:考试吧 2018-10-17 10:3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经济学学霸必备90个概念,更多2019考研报名时间、2019考研报名入口、2019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经济学考研最常见的90个概念,各位童鞋你们会吗?要知道学霸已经背完了这90个概念哦,所以大家抓紧时间看下去吧。

  经济学——研究如何实现稀缺资源的佳配置,以使人类需要得到大限度满足的一门社会科学。

  资源的稀缺性——指相对于人类无限多样性的需要而言,经济资源数量总是相对不足的,取用时要付出代价。

  规范分析——研究经济活动“应该是什么”以及社会经济问题应该是怎样解的。

  实证分析——描述经济现象“是什么”以及社会经济问题实际上是如何解决的。

  需求——消费者在一定价格条件下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某种商品或劳务的数量。

  需求量的变化——某种商品价格的变化引起的对该商品需求量的变化。

  需求水平的变化——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其他因素所引起的需求的变化。

  需求定律——商品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示范方向的变动关系。

  供给——生产者在某一时刻和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上对某种商品或劳务愿意并且能够提供的数量。

  供给定律——商品价格与供给量成正比。

  均衡价格——一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和供给价格相一致的价格,即需求数量等于供给数量的价格。

  均衡数量——需求价格等于供给价格时的供给量和需求量称为均衡数量。

  需求价格弹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或劳务价格变动因其本身需求量的变动程度。

  需求交叉价格弹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或劳务价格变动引起另一种商品或劳务需求量变动的程度。

  需求收入弹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消费者收入的变动引起某种商品或劳务需求量变动的程度。

  蛛网模型——运用弹性原理解释某些生产周期较长的商品在失去均衡时发生的不同波动情况的一种动态分析理论。

  蛛网稳定条件——供给弹性等于需求弹性,市场价格变动对供给量和需求量的影响相同。

  效用——商品或劳务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或欲望的能力。

  边际效用——某商品的消费量每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所引起的总效用的增减量。

  消费者剩余——消费者愿意为某种商品或劳务支付的价格与其实际支付的价格的差额。

  消费者偏好——影响和制约消费者行为的重要主观心理因素。

  消费者均衡——在一定收入、一定价格条件下,共卖各种商品的一定数量的消费者所能获得的总效用大的状态。

  无差异曲线——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相同的两种商品所有组合的点的轨迹。

  边际替代率——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

  恩格尔系数——食物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

  价格-消费曲线——连接所有消费者效用大化的均衡点的轨迹形成的曲线。

  收入-消费曲线——在消费者偏好和商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收入变化所引起的消费者均衡点的变化轨迹。

  收入效应——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实际收入水平的变化,进而由实际收入水平的变化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

  替代效应——由商品的价格变动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化,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

  吉芬品——指需求量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的特殊的低档物品。

  攀比效应——较为典型的连带外部正效应,消费者的一种赶时髦的偏好,即想拥有一种其他消费者已拥有的商品。

  虚荣效应——较为典型连带外部负效应,消费者想拥有只有少数人才能享用的或独一无二的商品的偏好。

  洛伦茨曲线——用纵轴表示社会财富百分比,横轴上将所有人口按照从低收入到高收入从左向右排列,将每一百分比的人口所拥有的社会财富的百分比积累起来,相应的点连成的曲线。

  基尼系数——是用来评价收入分配均等程度的指标,是经济社会收入分配的均等程度有了可测性和可比性。为绝对均等线OY与洛伦茨曲线之间的面积与绝对均等线以下面积之比。G=A/(A+B)

  人力资本——指人们以某种代价获得并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一种价格的能力或技能。

  机会成本——生产者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其他可能的大收入。或者人力资本进行其他活动所创造的大价值。

  在职培训——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形式,对已具有一定教育背景并已在工作岗位上从事有酬劳动的各类人员进行的再教育活动。

  一般培训——职工经培训后的技术知识和技能及可以用于原厂商,又可以用于其它厂商。

  专门培训——职工经培训后的技术知识和技能只能用于原来的厂商。

  生命周期储蓄动机——人进行储蓄的动机来自于对生命周期的理解,通常人们喜欢将收入均军分配在所有时期上。为了退休后能消费而储蓄。

  钟型收入曲线——人在青少年和老年时期的收入低于平均水平,而在中年时的收入高于平均水平,以收入为纵轴,年龄为横轴形成的曲线。

  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连续将某一生产要素地投入量增加到一定数量之后,总产量的增量及边际产量将会出现递减现象。

  等产量线——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投入量的所有不同组合的轨迹。

  边际技术替代率——技术水平不变条件下,等产量线上一种投入要素替代另一种投入要素的比例。

  产出弹性——技术水平和投入价格不变的条件下,若其他投入量固定不变,单独变动一种投入的数量时,这种投入的相对变动所引起的产量的相对变动。

  生产力弹性——技术水平和投入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所有投入要素都按照统一比率变动时的产出相对变动。

  替代弹性——技术水平和投入价格不变的条件下,边际技术替代率的相对变动引起的投入比率的相对变动。

  规模报酬——在技术水平和要素价格不变的条件下,当厂商所有投入要素都按照统一比例变动后产量变动的情况。

  生产函数——一定时期内,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中所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与所能生产的大产量之间的关系。

  技术进步及类型——能够使一定数量的投入组合产出更多产品的所有因素共同作用的过程。分为资本使用性技术进步、劳动使用性技术进步、中性技术进步。

  成本——厂商进行生产活动使用的生产要素的价格或生产要素所有者必须得到的报酬或补偿。

  隐含成本——应付给厂商自有生产要素,但实际上没有付的报酬。

  增量成本——由于某项生产决策而产生的相关成本,即总成本的增量。

  经济利润——又称超级利润,厂商销售产品的总收益减去按机会成本计算的生产成本的余额。

  学习曲线——也叫进步函数,是用来反映平均成本随累计生产量增加而降低的成本变动情况的一条曲线。

  生产经济区——在等产量途中,将分别代表要素投入的边际产量等于0的投入组合点连接起来的曲线即为脊线,脊线之间的区域为生产经济区。

  规模经济——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平均成本逐步下降的趋势。

  范围经济——多产品企业的联合产出超出单一产品企业产出的总和。即联合成产超出分别产出之和。

  成本弹性——技术水平和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总产量沿扩展线的相对变动所引起的总成本的相对变动。

  企业——存在已久的经济组织形式,是一个为了获取利润而从事生产和销售活动的经济单位。价格机制的替代物,替代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组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年考研报名
获取2019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9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专题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19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考试吧策划:2019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9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