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考研计算机专业课核心考点总结(3)

来源:考试吧 2018-7-25 12:0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计算机专业课核心考点总结(3),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19考研计算机专业课核心考点总结汇总

  2019考研计算机专业课核心考点总结(3)

  从二叉树结构的整体看,二叉树可以分为根结点,左子树和右子树三部分,只要遍历了这三部分,就算遍历了二叉树。设D表示根结点,L表示左子树,R表示右子树,则DLR的组合共有6种,即DLR,DRL,LDR,LRD,RDL,RLD。若限定先左后右,则只有DLR,LDR,LRD三种,分别称为先(前)序法(先根次序法),中序法(中根次序法,对称法),后序法(后根次序法)。三种遍历的递归算法如下:

  1.先序法(DLR)

  若二叉树为空,则空操作,否则:访问根结点?先序遍历左子树?先序遍历右子树。

  2.中序法(LDR)

  若二叉树为空,则空操作,否则:中序遍历左子树?访问根结点?中序遍历右子树.

  3.后序法(LRD)

  若二叉树为空,则空操作,否则:后序遍历左子树?后序遍历右子树?访问根结点.

  核心考点四:完全二叉树中有关结点个数计算

  完全二叉树的定义:深度为k,有n个结点的二叉树当且仅当其每一个结点都与深度为k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从1至n的结点一一对应时,称为完全二叉树。

  完全二叉树的叶子数为(n + 1) / 2取下整。

  森林与二叉树之间的转换以及转换过程中结点之间的关系

  将一棵树转换为二叉树的方法是:

  1.树中所有相邻兄弟之间加一条连线。

  2.对树中的每个结点,只保留其与第一个孩子结点之间的连线,删去其与其它孩子结点之间的连线。

  3.以树的根结点为轴心,将整棵树顺时针旋转一定的角度,使之结构层次分明。

  森林转换为二叉树的方法如下:

  1.将森林中的每棵树转换成相应的二叉树。

  2.第一棵二叉树不动,从第二棵二叉树开始,依次把后一棵二叉树的根结点作为前一棵二叉树根结点的右孩子,当所有二叉树连在一起后,所得到的二叉树就是由森林转换得到的二叉树。

  树和森林都可以转换为二叉树,二者的不同是:树转换成的二叉树,其根结点必然无右孩子,而森林转换后的二叉树,其根结点有右孩子。将一棵二叉树还原为树或森林,具体方法如下:

  1.若某结点是其双亲的左孩子,则把该结点的右孩子、右孩子的右孩子、……都与该结点 的双亲结点用线连起来。

  2.删掉原二叉树中所有双亲结点与右孩子结点的连线。3.整理由1、2两步所得到的树或森林,使之结构层次分明。

  核心考点六:对无向连通图特性的理解

  无向图的每条边,在顶点计算度的过程中,都要两次参与计算(与边两关联的2个顶点),因此所有顶点的度之和为偶数。

  具有n个顶点的无向连通图,其边数大于或等于n-1。

  在无向连通图中,所有顶点的度数都有可能大于1。

  对m阶B树定义的理解

  一棵m阶的B树满足下列条件:

  1.每个结点至多有m棵子树。

  2.除根结点外,其它每个分支至少有m/2棵子树。

  3.根结点至少有两棵子树(除非B树只有一个结点)。

  4.所有叶结点在同一层上。B树的叶结点可以看成一种外部结点,不包含任何信息。

  5.有j个孩子的非叶结点恰好有j-1个关键码,关键码按递增次序排列。结点中包含的信息为 ∶(p0,k1,p1,k2,p2, … ,kj-1,pj-1),其中,ki为关键码。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数学常微分方程练习题及答案

  2019考研英语基础阶段完型填空练习题汇总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