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9考研:经济学专业课复习的重要性及方法指导

来源:考试吧 2018-7-13 11:2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经济学专业课复习的重要性及方法指导,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专业课重要性

  在考研竞争中,专业课对于考生的影响远大于任何一门公共课,原因有三点:

  (1)专业课与公共课的学习规律有很大不同,公共课考试内容全国完全统一,并且有明确的考试范围,但是专业课的考试因个人报考院校不同,专业不同,对专业课的标准要求也不同,这就意味着每个人的专业课复习都是独立,可供自己参考的前辈经验相较于公共课是很少的。

  (2)在研究生考试的第二阶段,也就是复试阶段。面试老师往往更看重考生的专业课成绩。因为专业课成绩高不仅意味着你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功底,也意味着你在研究生阶段能更好的展开研究学习。这样的学生往往深得每个导师的喜欢,所以专业课成绩的高低也意味着你考入研究生之后能否可以成功拜在你的理想导师门下。

  (3)任何一门专业课的考试内容涵盖了本专业最为核心和重要的考点。这就要求考生在本科阶段的专业课学习基础是很扎实的。另外,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之上,每个学校在该专业上的研究路径不同,该校导师的研究范围不同,所以必然导致专业课的命题风格在不同学校会有不同的风格。考生必须在熟悉目标院校考题的基础上把握出题老师的命题思路才可以。

  2、学习方法指导

  参考书: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的选择直接影响你的复习方向,所以,在专业课复习开始的时候就要用心选好参考书。

  (1)首先,参考书大概包括以下几种资料院校的指定参考书、该专业的概述性教材、目标专业真题、所报考院校导师的论文专著、成功考生讲义与笔记。

  (2)其次,参考书的使用方法。吃透书本、横向比较章节贯通、打好基础、扩展知识面、参考书之间的横向比较、以真题命题规律为导向的参考书吃透法。

  (3)参考书阅读方法。

  目录法:通读参考书目录,初步了解知识体系和逻辑结构。

  体系法:为知识建立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且易遗忘。

  问题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

  (4)学会做笔记。通过目录法、体系法的学习形成框架后,仔细看书的同时应开始做笔记,笔记对于整理思路和理解课本有好处,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内容整理成为一个个小问题,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

  真题使用:真题的作用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目标院校的命题特点,考生可以根据该院校的命题特点作相应的复习以及相关题目的准备。那真题中有如下几个方面是我们在使用真题是必须注意的。

  分析专业课题型结构、分析专业课分值、分析考点重要级、命题方式及特点、各章节的命题风格、各章节知识点的出题比重、频次。

  接着说一些高效学习法

  2019考研复习时间已经过半,很多考生现在也都加班加点的复习着,专业课对考生的重要性我们可想而知,虽然很多的考生把复习精力放在了专业课复习上面,但是还是不知道该如何的复习专业课?时间已经过去,专业课也已经复习了一遍,但是没有看到任何的成效?那么我们该如何复习专业课呢?

  1、根据题型合理的复习

  对于非统考专业课,不像政治、英语、数学那样很好的搜集资料,搜集资料只能考我们自己了。考研复习怎能少的了参考书目、历年真题,这些都是必备的复习资料。其中真题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通过真题,我们可以了解到考研会考到哪些题型、分值布局、题量大小等。

  以文学类考试为例,有的学校考察的简答题比较多,简答题的分值较大;而有的学校考察的论述题比较多,很多分值都在论述题上。那么,在复习备考中,简答题分值比重大的卷子,我们需要以课本为主,不能遗漏答案要点。对于论述题分值比较的卷子,是需要我们去读一些相关的论文,搜集一些资料,去作为论述题展开的论据。考试卷子的分值布局,决定了你复习准备的侧重点。

  2、巧记知识点

  专业课少不了背诵,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的考生大部分都抱着厚厚的专业书背诵的小伙伴。有些同学可能会有自己的背诵的小技巧,但是有些同学可能是死记硬背哦。我们知道,死记硬背对我们是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的,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巧记。首先要打开目录,熟悉整本书的知识结构和框架,然后再翻开正文,通读一遍全书,根据之前整理好的知识结构一点一点地填入具体的知识点。

  然后再看书的时候,因为我们对书本已经有了一个具体的把握,所以再根据我们之前整理好的框架看书,这一遍看书我们就能感受到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是需要细细揣摩的,哪些是需要一带而过的。这样找准方向之后再选择重难点的内容进行背诵,重点是要学习人家的专业思维和模式。这样不光能对复习的内容了如指掌,方便我们随时查漏补缺。

  3、熟悉课本,建立知识框架结构

  无论考研的题目怎么变,都是离不开课本的基础知识的。所以我们掌握的课本的基础知识是我们比做的一件事情,如果在复习的过程中,根据课本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对我们后期复习会更加的有帮助。课本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课本吃透。如果将课本吃透?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浏览一下各个章节的小标题,大致的翻看一下,然后再熟悉里面的内容,根据内容,我们要明确知识结构,梳理知识脉络,结合自己的理解,做笔记,整理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

  当我们再次进行复习的时候,我们拿我们做的知识框架体系来复习就可以,当我们看到小标题的时候就能知道里面的内容是什么了,还要在课本原有的基础上发散自己的思维,这样即使在考试的时候,出题人想考察这个知识点深入的东西,你也不会发蒙了。

  最后给大家一些学习专业课的小告诫

  1、笔记不要去抄书,重点打框架,各种便于自己理解的知识框架。

  2、不要死记硬背,要去理解记忆,关键是标注出每句话的重点关键字。

  3、不管有没有报班,请一定要自己过一遍重点,自己梳理一边知识框架。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数学常微分方程练习题及答案

  2019考研英语基础阶段完型填空练习题汇总

  20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