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推理考情分析

来源:跨考教育 2017-12-25 18:26: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推理考情分析”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结束,逻辑真题新鲜出炉。在此,老师严格依据考试真题,结合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大纲,针对此次逻辑推理试题做出权威解析,以期帮助大家明确重要考情。

  管综试卷满分200,由数学基础(75分)、逻辑推理(60分)以及写作(65分)三种题型依次构成。其中,逻辑重在考查分析、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具体而言,它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内容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总共30道题目,全部都是单项选择。

  总体而言,今年的逻辑推理部分命题难度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体现为:形式推理试题占比增高,相应地减少了论证推理试题的数量,也就是以往最让大家痛苦的比如假设型题目、评价型题目等,今年基本没有涉及。

  为什么形式推理难度较低?就是因为它是一类纯粹客观的推理模式,基本没有涉及任何主观化思维,如同数学题一样,只要我们掌握了最基本的推理形式、推理公式,就能确保万无一失。其中,重中之重就是联言、选言和假言这三大命题的推理考查。

  在此,我们就以今年真题为例,选取几道典型题目,和大家一起观察分析:

  [2018管综-26题]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者”。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关注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我们的作品才会人民中传之久远。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只有不离开人民,文艺才不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B.历史的创造者都不是历史的“剧中人”。

  C.历史的创造者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D.历史的“剧中人”都是历史的“剧作者”。

  E.我们的作品只要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就会在人民中传之久远。

  思路解析:通读题干,提炼假言条件:离开人民,文艺变浮萍 = 离开→浮萍。选项A: 非浮萍→非离开,正是题干假言的逆否形式。所以A项正确。

  [2018管综-30~31题]某工厂有一员工宿舍住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7人,每人每周轮流值日一天,且每天仅安排一人值日。他们值日的安排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乙周二或周六值日;

  (2)如果甲周一值日,那么丙周三值日且戊周五值日;

  (3)如果甲周一不值日,那么己周四值日且庚周值日;

  (4)如果乙周二值日,那么己周六值日。

  30、根据以上条件,如果丙周日值班,则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甲周日值班 B、乙周六值班 C、丁周二值班 D、戊周二值班 E、己周五值班

  思路解析:首先整理题干条件:1)乙2∨乙6; 2)甲1→(丙3∧戊5); 3)┐甲1→(己4∧庚5); 4)乙2→己6。已知丙周日值日,代入(2)逆否得:┐甲1。┐甲1再代入(3)可得:己4∧庚5。将己4代入(4)逆否可得:┐乙2。┐乙2再代入(1)可得:乙6。所以B项正确。

  31、如果庚周四值日,那么以下哪项一定为假?

  A、甲周一值日 B、乙周六值日 C、丙周三值日 D、戊周日值日 E、己周二值日

  思路解析:已知庚周四值日,代入(3)逆否得:甲1。甲1代入(2)可得:丙3∧戊5。即:戊一定是周五值日,可知D项一定为假。

  [2018管综-46题]本次学术会议的主办方发出会议通知,只有论文通过审核才能收到会议主办方发出的邀请函,本次会议只欢迎持有主办方邀请函的科研院所的学者参加。

  根据以上通知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本次学术会议不欢迎论文没有通过审核的学者参加。

  B毕业论文通过审核的学者都可以参加本次学术会议。

  C.论文通过审核并持有主办方邀请函的学者,本次学术会议都欢迎其参加。

  D.有些论文通过审核但未持有主办方邀请函的学者,本次学术会议欢迎其参加。

  E.论文通过审核的学者有些不能参加本次学术会议。

  思路解析:提炼题干条件:受欢迎参加→收到邀请→通过审核。逆否形式即为A项:没有通过审核→不受欢迎,即:会议不欢迎论文没有通过审核的学者参加。

  由此可见,联言、选言及假言推理虽然出镜率最高,但套路都非常明显和固定,难度不大。在此也提醒下一届备考同学务必加强形式推理部分的学习,确保掌握到家。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ya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