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正文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押题4:模仿与创新

来源:跨考教育 2017-12-15 14:0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押题4:模仿与创新,更多2018考研准考证打印、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押题4:模仿与创新

  57、论说文

  在日常生活中“模仿”一直是一个贬义词,但据说莫扎特也是从模仿别人的音乐开始,最终创作出了独创的音乐,请以“模仿与创新”为话题,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论模仿与创新

  一说起模仿,有人就会援引“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例子,把模仿贬得一无是处。但这些人恰好忘记了“胡服骑射”的故事。通过模仿完成积累,实现自我成长,进而提升创新的有效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模仿也是一种进步。

  模仿这种技巧常见又有效,但能正确使用者并不多。模仿的目的不是为了形而同,貌相似,而是挖掘模仿对象的优势要素,学习运用自如,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突破,创造与之不同,达到更优。简单来说,个人理解的模仿目的,不是为了求同,而是为了更好的创新。

  模仿为创新奠定基础,创新的辉煌常使人赞叹不已,而模仿和借鉴却为一些人所不齿,殊不知,如果没有“东施效颦”的勇气,没有“邯郸学步”的追求,连模仿也没有,更谈不上借鉴,而离开了模仿和借鉴,又何来创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从苏联引进技术设备,没过多久,仿制出的喷气式战鹰就巡航在祖国蓝天。新中国的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短短几年就走完了其它航空大国几十年的发展路程,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已相差无几。改革开放以后的大量事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高起点上引进关键技术设备,是发展我国工业和经济的快而省的捷径,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基础。

  擅于模仿是走向创新的桥梁。把别人的产品、技术拿来,结合自己的实情做一番比较,以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或从中吸取教训,这就比单纯模仿要高明一步了。当改进后的产品、技术问世的时候,已不是先前的翻板,而是一副可以抢占市场的全新面孔了。翻翻日本人的发家史就可以知道,日本人就是从模仿开始,不断吸收借鉴,才最终走上创新之路的。

  当然,只知道一味地模仿是不行的。齐白石老先生那句名言是很发人深省的——“学我者,似我者死”。没有自己的东西,你将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始终无法赶上别人,更不用说超越了。一个民族,如果只满足于模仿、借签而不思创新,将永远落在时代的后面。我们今天的模仿和借鉴,正是为了明天的创新。首钢人在改革开放以后,不惜下大本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并不断加以改进、创新,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工艺。今天,连美国人也来购买首钢人的技术专利,如果人们都能像首钢人那样处理好模仿、借鉴和创新的关系,并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借鉴、创新上来,那么不愁没有发展。

  总之,不要再一味的贬低模仿了,擅于模仿也是一种创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准考证
获取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8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07-2017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18年考研数学必掌握的53个常用公式

  2018年考研数学历年必考的10个题型

  考试吧12月23日考后首发2018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