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985学姐讲述:2018年考研西医综合要这样复习

来源:考试吧 2017-11-13 14:5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985学姐讲述:2018年考研西医综合要这样复习,更多2018考研准考证打印、2018考研经验、2018考研政策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我问舍友,为什么要考研?舍友说,学医你不考研,你出来干嘛?规培吗?你一个二流本科生出来连县医院都不要你!那一瞬间,我似乎被从头到尾泼了一身冷水,猛然清醒了一样。

  从广州复试回来,终于感觉考研这件事算是尘埃落定了。比起“考研人”,我更乐意用“追梦者”来形容自己。因为,中大是我美丽而羞涩的梦。对于生在长在广东的我而言,未名湖以及清华园远远不及中大牌坊来得诱惑。五年前,中大是可望不可及,五年后,我终于可以说:中大,我来了。

  在备考的日日夜夜里,正是伴随着我走过来,也是目前我觉得最好用的考研APP。曾经那么多的经验分享帮助了我,今天我也想借这个平台把属于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希望能助你们一臂之力。也许语言来得啰嗦,请原谅我在这安静之夜忆起这饱含心酸的点点滴滴。

  先说说我的个人情况。我是一名医学生,高三那年总以为自己至少能过一本线,至少可以考上个南方医科大学。也许是我高估了自己吧,高考数学失利了,我连一本线都没过,于是乎我选择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用家里人的话说就是南方考不起跑去了北方。

  高三那段日子对我而言实在是太痛苦了,因为长期失眠,甚至靠药物入睡,那时候的我总是浑浑噩噩。心里就在想,上了大学我再也不要过那样的日子了。上了大学之后,我就忘记了学习这回事。每次考试都是考前突击,及格万岁。四级凭着高中的基础低分飘过,六级是考了三次才擦线过。

  每年班级排名,一个大班180多人,我都是在后面1/3中找到自己的名字,每次都是看着别人拿奖学金。大学的前三年看起来似乎很忙碌的样子,社团,兼职,社交,网购,到头来其实是一事无成。直到大四下院,看到很多同学开始报考研班,买书复习考研,我才有了一种紧迫感。

  我问舍友,为什么要考研?舍友说,学医你不考研,你出来干嘛?规培吗?你一个二流本科生出来连县医院都不要你!那一瞬间,我似乎被从头到尾泼了一身冷水,猛然清醒了一样。细细一想,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一样能拿得出手,成绩烂,无任何特长,无任何奖项,无任何科研成果论文,更可悲的是,我来自农村,无背景,没爹可拼。这个时候已是大四下学期开学初,在刚过去的那个寒假里,当别的同学在为考研抓紧时间学英语,我却愉快得享受着寒假,甚至回到医院后我还逃课一周去北京玩了一趟。

  庆幸的是,我及时醒悟过来了,一切还来得及。我明白,考研是大多数医学生必走之路。2015年3月末,我下定决心考研!虽然我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学渣,但是我有几分毅力,下定决心要做的事就一定会坚持到底。我知道我没有退路了,我也没打算给自己留后路,我想逼自己一把,既然我的大学生活毫无亮点可言,那么考研,我一定要逆袭一回!我要考中大,圆我名校梦!我把微信的签名改为: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何来梦寐以求的奇迹。

  ▲西综的复习经验

  西综总分是300分,在考研中比例是最大的,也是决定总分的关键,再者就是西综的内容也是最多的。西综的资料,我买了贺银成全套加北医黄皮书、绿皮书,还下载了星题库和医教园西综题库在手机上,因为下载星题库时还没有医教园题库,所以盲目充了个VIP98元解锁了所有题目,其实有医教园免费题库就够了。

  1.第一轮

  西综的第一轮复习计划是:看课本+贺银成分章习题+黄皮书。前一个半月是复习基础三科生理病理生化,后一个半月是复习内外科。因为第一轮还要上内外科的课,所以第一轮基础三科我不是按顺序看的,而是上课时讲到内外科哪个系统,就先复习生理病理哪章节,生化单独复习。每看完一章节就做贺银成分章练习及黄皮书。

  第一轮原本计划生理用20天,病理10天,生化15天,内科25天,外科20天。时间相对还是有点紧迫,但专心复习的孩子还是可以按时完成任务的,但是由于我学渣太久了,第一轮看完课本就用了4个月,而且贺练习和黄皮书才做了一半。这严重缩短了第二轮的复习时间,以至于第二第三轮我要加班加点赶回来。这是个教训,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犯我这样错误,计划一定要尽量按时完成。

  西综第一轮复习的目的是了解考试的范围(参考往年的考纲,因为最新的考纲都是9月份才有)以及对整体内容的熟悉和理解,做到心里有数。我个人觉得,课本是考题之源,最起码得熟悉一遍,尤其是生理和内科。基础三科由于学得太早了,复习的时候感觉完全是陌生的。生理占西综20%,也是基础三科中出题比较灵活的。

  第一轮生理我是一字不漏得啃课本,还拿了一本图谱在旁边以助理解。做到把每个生理过程理顺一遍。生理的考试范围一共是11章,其中内容较多的和难理解的是第2章:细胞的基本功能,第4章:血液循环,第9章:神经系统的功能。这三章内容我都是分成两天的任务,力求理解透彻,不急于求速度。病理是基础三科中内容最少的,占西综分值15%,也是最容易复习的。虽然章节很多,不过算起来就是总论加几大系统,其中总论+循环,呼吸,消化系统是主要内容。病理的内容纯属记忆,区别是记忆方法,由于第一轮的复习目的是理解,这就不强调记忆的方法了。

  生化是比较独立的一门,主要分为三大块:物质结构+四大代谢+基因合成。占西综分值15%。内科占西综分值30%,是内容最多的,也是历年出题最变态的。内科主要是分为六大系统:呼吸、循环、消化、泌尿、血液、内分泌及代谢。其中大头的是呼吸、循环和消化。而外科占西综分值20%,主要分为:外总,胸外,普外,泌外和骨外。其中胸外和泌外的内容很少,大头是外总、普外和骨外,考的最多的就是普外了。

  2.第二轮

  西综的第二轮复习计划是:贺银成讲义+贺银成强化视频+贺分章练习+黄皮书。原本练习册和黄皮书在第二轮应是做第二遍了,但由于第一轮并未完成,所以我得继续完成。学弟学妹们可以在第一轮完成黄皮书,把分章练习留到第二轮,因为讲义上也有部分往年正题,起到黄皮书的作用。再者就是手机上下载的题库也就相当于黄皮书了。个人觉得手机题库很有作用,也很方便。我平时在食堂排队,上厕所,或者实习间隙,只要有零碎时间,我就会拿出手机刷刷题。

  第二轮我是这样复习的,比如今天要看这一章,我就先把这一章的讲义先看一遍,然后把讲义上的题目做了,再看强化视频,并把视频上一些笔记抄在讲义上,最后继续完成分章练习及黄皮书。分章练习和黄皮书上做错的题我都会标上星号,难以理解以及容易错的题会多加一两颗星。还有每轮做错的题是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西综第二轮复习目的是强化理解加顺便记忆。所以西综第二轮的每个知识点都要吃透彻,彻底消化,并尝试用自己的方法记忆。在第二轮中,强化理解过程已经潜移默化帮你记住了很多,你要做的就是融会贯通,把生理病理以及内外科联系起来。

  3.第三轮

  西综第三轮复习计划是:讲义+黄皮书+贺真题+错题回顾。第三轮的复习目的是记忆考点并模拟考试。黄皮书,我觉得至少得做三遍,做到你理解每道题并知道答案,看到题目你就会选。第三轮西综我是这样复习的,先是看讲义,然后结合讲义的方法及个人的记忆习惯来记忆考点,把难记易混的知识折起来以便临考前再着重记忆。然后把黄皮书的题做一遍,由于之前做过加上手机题库刷过两遍,这一轮黄皮书做得很快!再把之前做的分章练习题看一遍,尤其是错题。

  由于贺银成的真题是成套的,从1994年至2015年。前两个月我是隔一天做一套,最后一个月是一天一套,从94年开始做,做完就对答案,并记分。最后把错的题标上记号,把易错易漏的知识点专门记在一个本子上。个人觉得,成套真题94年至04年做一遍就够了,做错的题可以再回头看看。由于我下载的星题库也有成套题目05年至13年。所以05年至15的年的成套真题,我做了三遍。西综的考试时间为三个小时,其实做完一套题只需一个小时。由于有了前两轮的准备,第三轮的复习速度变得很快,前两个月就完成了任务,最后一个月,我又把讲义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加背诵记忆,并每天做一套题,加回顾错题。这里强调一点就是一定要回顾错题,回顾易错易漏的知识点!个人觉得模拟题可以用来查缺补漏,但千万不要在意分数,真的没必要。模拟题推荐贺银成的5套题和北医绿皮书。

  最后成绩出来:总分354,英语77,政治64,西综213,专业排名第一。总分比我估计的高20分,英语高了10分,政治和西综很一般,但我很满意我的成绩,因为对学渣而言是属于超常发挥了,按往年中大的分数线,我一定可以过复试线了。查到成绩之后我联系之前那个师兄,问他该怎么做,他告诉我先了解导师,选定导师,发邮件联系导师,约老师见面,然后准备复试。后来我就给拟录取我的那个导师发了邮件并去广州见了他,他叫我回去好好准备复试。

  2.24号我回到学校这边来,准备复试,并去了胸心外实习。由于惰性,我迟迟没有开始准备复试,直到复试前两周官网公布复试时间为3.21号,我才感到紧张。后悔已经来不及,我只好硬着头皮抱抱佛脚。下面说说我的复试吧。

  中大的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包括专业考试和专业英语考试,共160分。面试包括应用英语和专业问答,共340分。因为我报的是胸心外专业,所以我的笔试就是考大外科和外科专业英语,复习资料就是外科书以及外科书后面的专业英语单词。由于复试复习时间实在有限,我的笔试感觉很差,所以我把希望放在面试上。

  其实面试就是准备了一篇自我介绍,并背熟,但我觉得发音很重要,所以临考前一周每天上午我都在读英语(跟着录音读新概念三),并背诵自我介绍,然后总结一下老师会提问的英语问题。再就是专业知识的准备。我把外科书上胸心外部分看书了,并记住相关的专业单词。还查询了胸心外专业近期的一些发展情况,和导师的研究方向。很庆幸面试时问的问题都不难。其实面试最重要的是带上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自信心,还有谦逊的态度!不要担心问到你不会的问题(当然那些基本的你的会),关键是看你怎么回答,拿出你谦逊好学的态度,老师会很欣赏你的。3.22号下午面试,24号早上公布成绩,复试成绩410分(总分500分)比我预想好很多,所以很幸运结果是拟录取。

  这就是我大体的专业课过程,也许还有很多细节未能写出,若学弟学妹有什么不解,我能帮到的,会尽力解答。亲爱的,唯有梦想与考研不可辜负,我能,你也能,我在中大等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8考研准考证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18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时间:2017年12月14日-25日

  各省市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8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