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8法硕考研:跨考生如何进行法硕复习

来源:考试吧 2017-7-25 8:32: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法硕考研:跨考生如何进行法硕复习,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exam8kaoyan”!

  2018年考研风暴来袭,作为跨专业考法硕的学生来说,如何复习,特别是专业课复习的策略与方法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凯程老师建议广大考生任何考试除了保证复习时间以外,学习方法与技巧是考研成功的另一关键要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必须明确这一点,踏踏实实搞好复习,不可怀有侥幸心理到考场上去碰运气,这是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但是在复习时也应当掌握必要的复习方法与技巧,这可以帮助考生少走弯路。尤其法律硕士(非法学)应试的考生在本科阶段都不是学习法学专业的,因此好的技巧及其方法可谓是考生的救命稻草。

  一、综合复习,吃透课本

  1.首先,从整体上看,专业课复习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多渠道收集考试信息,使自己少走弯路; (2)花大力气去吃透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法条,并尝试用这些基础知识去分析实际问题; (3)善于归纳和总结,把握重点、难点、易混点,把做笔记和划书相结合,并列出每章的结构简图,不断浓缩知识,把书由厚读薄,如果自己不愿意做笔记,可以去下载一些比较不错的免费笔记,凯程考研论坛每年都会整理一些笔记资料,我看过一些,专业水准还是很高的; (4)点面结合,把全书分散的知识点整理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微观考点与宏观体系相结合; (5)分析往年考题以及大纲样题,把握出题及答题规律与思路,有针对性地复习可以节时增效; (6)进行专题整理,把课本的重要原理和社会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写写小论文,有助于专业知识的系统化和融会贯通。

  2.其次,从各科看,应针对不同科目实施不同的复习战略:(1)专业基础课(150分),刑法和民法各占75分。

  刑法和民法着重应用操作。从考试的题型来说,有客观题主观化的趋向,选择题的选项就是一个小案例。书本上只是理论要结合案例来理解。答题时要抓住关键词,掌握知识点与考试的结合方法,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习过程中,要把书本上的理论和课堂的精华结合起来,课下要善于总结,加上相应的配套题进行同步测验,这样才是最佳路径。复习民法和刑法最重要的是将基本理论理解透,把书本吃透;后期要记忆你自己认为的重点。要结合案例和书本,看书以后尽量拿书上的理论去分析问题,并且注意用专业术语写下来。

  (2)综合课主要靠记忆,特别是法制史(40分)

  复习的后期要强记,前期花时间太多,反而效果不好。法理也要靠理解,重点在后面几章,可以多看一些论文,知道一些现在法律上面的热点问题。近两年大的论述题考的都是法制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理论热点。

  (3)法理(60分)的论述题。

  做好法理的论述题首先要论述的有条理,可能你在书上没见过相关的内容或者内容很少。这样的题一般没什么标准答案,只要你言之有理,论述的清楚,有条理,老师一定会给高分。拿到题时不要慌,仔细想一想书上相关的内容。答题时当然得用法律术语,不能是平时的大白话。平时的积累很重要。考试时关健的就是平时的素质。

  二、选好辅导班、搭配平衡和良好心态

  1.平衡发展,最佳搭配 法律硕士考试过线难在英语(有很多大栽在英语单科上),高分的关键在专业课。谈到平衡复习,有一个很经典的方法就是"保中间抓两头"。 "保中间"就是保住政治,至少要拿70多分,争取突破80分; "抓两头"就是一头抓英语,要力保过线,争取上60分以上,另一头就是抓专业课,要尽量拿高分,争取突破110分。英语:总的复习原则是"词汇是基础,长难句是核心,阅读理解是关键,听力是难点"。英语是慢功夫,要靠长期一点一 滴积累,"持之以恒,经常见面,多读、多记、多练"。政治:复习的关键是掌握各个科目的主线,在理解的基础上强行记忆。从历年学员的成绩来看,绝大部分考取名牌法硕学校分数情况都是这样英语60多分,政治70多分,两门专业课都是110多分,这样总分最少有350分以上。 对于辅导班,法律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可能是第一次接触,因为上个培训还有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建议大家在上培训班之前,最少把法律硕士指南看上2遍,如果你一点书也没有看就来上培训班,效果会打折扣的。

  2.毅力,良好心态 考法硕感受最深的是:考研不但是智力、体力的竞争,更大程度上是心理素质的竞争。首先,一定要痛下决心。怀着一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心情去考研的,要放弃很多本来可以拥有的东西,断绝找工作的后路,这叫做"置于死地而后生"。其次,一定要有恒心。要耐得住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和寂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有特立独行、坚持不懈的勇气把这条路走到底。 第三,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要经常激励自己:"我是老大我怕谁!"经常给自己打气、加油,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这种心理暗示的作用是非常大的。第四,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去考研,追求心境平和的境界,努力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良好的心理对考研成功是很有帮助的。 总之,报考法硕的考生,尤其是跨专业又跨校的(不过绝大多数法硕考生是即跨专业又跨学校)考生,应该提前进行复习,因为专业基础课要掌握以后才能加以应用,目前考查的题型多是应用题,至于综合课,知识点零碎繁杂,记忆起来较难,如果复习晚了,很难记忆清楚,更谈不上形成知识体系了。建议大家早早准备专业课的复习,当然,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英语也是很大的障碍,所以,也不可放松英语的复习。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考研复习月历表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