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7年考研心理学统考:重视研究方法应用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12-25 18:11: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心理学统考:重视研究方法应用”考试吧首发,更多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这里我们回过头把今年考试状况分析一下。今年考试来说统考发生变化,应该来说去年它的尝试,我们去年和大家说了去年给大家做直播的时候也说了,它的尝试不成功。原因在于列举了很多细碎、被淘汰的知识点。

  近年来看统考命题小组也是承认这一点,去年命题方向并不成功。今年可以看出来它的改变是按照前年、今年一些预测是展开的。 展开在哪里?

  社会心理学比重加重。普心常规知识点考无可考。一个比较好可以供它展开的是社会心理学的考点。包括维纳归因理论,它的考法是当做社会心理学的考点进行的。按照这样进展下去社会心理学相关考点会越来越多进入统考命题之内。

  另外一个进展是把目光转向各个方向最新的理论发展的前沿。你说前沿也并不前沿,思通伯格的理论有二三十年历史了,不会在以前给大家讲的很陈旧的地方和大家进行计较,而是把眼光看到这两年相对比较新近的进展。

  所以在这点来说,我们之前讲普心,相关内容来说,普心几大块、测量、认知、社心、教育以后不会完全按该普心一门涵盖所有进行了,因为已经罩不住关注的知识点,会还原到具体方向。明年考试和复习过程里,会带着大家按照社心、认知,把认知单独作为命题帮助大家学习一些相对展开得更充分,应用型更好、更前沿理论的考点。

  今年考法如果死扣大纲来说,略微有点超。但是没有办法。如果我们心理学考试要想保持它的活力,这一定是一个将来的方向。把这本书死死背住的方式,以后几年的考试,这样的复习方法考试方法会越来越困难。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心理学学习过程当中更加专业一点。

  我拿到了专硕的命题,神经系统,普心专硕要考,各个章节、各个内容对应的认知系统,对应的生理的神经系统的对应关系未来几年会非常非常热。还有知觉、词汇理解,在大家做的动机和人格的模块里,我都点出来了。人格模型里、人格章节里,关于一些基本类型学说都有。但是认知风格这块,单独点出来给大家复习了。这个并不是很难。

  简答题注意概念与理论,基本概念是我连同实验反复强调过的,不应该成为困难。记忆系统及加工过程是这一章最核心内容。 表象与想象关系,包括关于情绪的认知、评价理论。情绪这一章总结了情绪所有理论,这些东西我估计很符合这样一个专硕考试方式。也就是说考得都是各个领域,尤其和普心挂钩的最基本知识点。论述里个体心理与团体心理关系,案例分析、能力发展影响、特点因素,没有特别偏的知识点。自主命题过程里,我们说像首师大院校不能说最一线院校,只要现在在二线以上院校命题绝对,尤其自主命题不会再围绕之前彭老师书里琐碎的知识点展开了。

  这些大类、最基本知识点,大家在最后这一段讲义里,实际上全面都已经覆盖到了。把这个东西复习好,以及相应的,在专硕里重视应用意义,学硕里重视研究方法应用,基本上来说,我们说站在普心立场上,知识点,知识范围立场来说,这个东西应该来说都没有跑出我们给大家事先画好的范围和圈子之内。

  具体的技能,包括测量、实验方法,包括统计,是不是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我们大家说过。心理学难点可能重要之一恰恰在于此。

  我们在以后的学习里,在明年关于认知心理学单独开一门课,实验心理学相应研究方法也会结合我们新的知识点,再重新给大家进行一遍新的讲解。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一次考试里,获得比较好的成绩。

  我相信如果你能够按照之前划定范围进行复习,问题不会太大。对于备考明年考生来说,今年实际上预料变化范围也在估计之内,明年会对课程以及指导复习上有相应调整。帮助大家在以后考试里更好的应对这样的过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7年考研答案2017年考研真题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7考研政治答案2017考研英语答案2017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7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点击预约逐题解析

  2017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dongd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