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7考研历史学复习方法及世界史部分重点关注内容

来源:文都教育 2016-12-5 11:32: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历史学复习方法及世界史部分重点关注内容,更多2017考研准考证打印、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大纲、2017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冲刺备考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考前刷题
热点

  写在前面的话:距2017考研初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现在同学们应该都已经准备好了。这段时间就不要加大复习的强度了,而是要放松心态,多动脑筋,少动手,多琢磨,少去死背。老师根据对历年命题思路的分析和判断,提出一些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方面。但是尤其请注意,老师不是押题,只是提供一些大家思考的方向和答题的思路。请同学们也一定不要去猜题押题,前车之鉴不少,不再赘述。祝同学们马到成功,心想事成!

  一、复习策略

  1、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漏补缺。每个人的情况和进度以及知识结构不一样,自己觉得最适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不要因为别人所说的一些内容你掌握得不是很牢固而扰乱自己的复习规律,包括老师的一些建议,如果你觉得不适合你,就坚决按照自己的路去走。

  2、如果觉得自己没有需要查漏补缺的地方,就把手头的辅导资料多翻一翻,每翻一遍用时一节课左右,强化印象即可。

  3、如果还没有进行实战练习,尽量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在正式考试的时间点,模拟考试环境自己做一套题,找找手感,尤其是问答题答题的感觉。一定要写完整,不要想当然认为自己知道从哪些方面写,或者知道怎么写,就偷懒不去写了。根据老师多年的教学和阅卷经验,平时多进行实际练习和光知道而不动笔的同学,在试卷分数方面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二、特别提示

  1、不要琢磨哪些内容不会考。有同学在和老师交流的时候,提出某些知识点可能不会考,也许你的预测是正确的,但是万一考到不就得不偿失?既然在琢磨这个问题,何不花一点时间整理一下、关注一下呢?

  2、需要琢磨的地方。一是老师在课堂上提出来可能重点考查的方向,二是你自己感觉可能会考的地方。有同学在和老师交流的时候,提出了一些很有见地的观点,对有些可能会考的地方的分析是建立在充分复习的基础上,说明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的一些直觉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要重视自己的这种感觉。

  3、一定要提前适应考场。同学们不要怕冷怕辛苦,一定要提前一天去自己的考场适应一下,包括整个考场的布局,自己座位的位置,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到了考场上才能充分发挥水平,而不受其他外界因素的干扰。

  4、冬天气候变化大,注意保持身体健康,不要在最后几天感冒了。最后一周要张弛有度,把最好的体力和最佳的状态留在考场上再用。

  三、考前重点关注纵向内容

  1、重点关注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军事、文化

  2、东方(埃及、西亚、印度)主要关注政治制度和宗教文化

  3、基督教(从罗马帝国到中世纪到宗教改革,其中主要是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关系,中世纪基督教文化,十字军东征,政教之争,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

  4、中世纪西欧主要国家的政治制度

  5、中古时期其他文明(伊斯兰文明、拜占庭、俄罗斯、印度、日本)主要关注名词解释

  6、近代早期世界历史的巨变(宗教改革、地理大发现、文艺复兴)

  7、资产阶级革命以及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重中之重:尤其是资本主义主要国家各个阶段的社会转型)

  8、三次工业革命及其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

  9、第一次世界大战(尤其是国际联盟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关系)

  10、第二次世界大战(重中之重: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及其遗产)

  11、战后国际关系(尤其是冷战)

  四、考前重点关注横向内容

  (一)宏观理论问题

  1、文明的传承与对话

  (1)游牧世界与农耕世界的融合与冲突及其历史作用

  (2)丝绸之路与东西方文化互动(重中之重)

  2、世界历史中的革命

  3、宗教、民族与国家

  4、灾害与人类社会

  (二)宏观视野下的具体历史问题

  1、古代世界各区域的交往与交通(古代中国与世界)

  2、西欧早期近代大转变时期的社会

  3、现代化背景下的世界历史

  4、近代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职能及其转变

  5、世界历史研究之史料与史学

  (1)典型史料及其研究现状

  (2)著名的史学家及其成就

  五、典型例题

  (一)名词解释

  1、埃赫纳吞改革

  2、汉谟拉比法典

  3、希腊化时代

  4、色诺芬

  5、诺曼征服

  6、阿维农之囚

  7、重商主义

  8、戴高乐主义

  (二)论述题

  1、论述世界史上游牧世界对农耕世界的三次冲击

  2、论述古典时期希腊史学的主要成就

  3、论述西欧地区在15—16世纪发生的历史性转变

  4、论述近代欧美文学艺术主要流派的特征

  5、论述国际联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中的作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生必看:2017考研准考证打印及注意事项汇总

  考试吧12月24日考后首发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推荐:2017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