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7年考研专业课答题技巧,更多2017考研准考证打印、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招生简章、2017考研大纲、2017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关注考试吧考研微信 获取2017考研精华备考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冲刺备考资料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考前刷题
热点

  很多文科生到了最后一个多月,都会觉得十分痛苦。专业课需要背诵的太多,背过之后又难免遗忘。文科的专业课考试一般都会有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我们在背诵之前,需要明白答题技巧和重点,在背诵的时候有的放矢,避免无用功。

  一、名词解释

  ▶总分总结构

  一般来说,把一个名词解释清楚,你需要用到"总分总"结构:开头第一句话开门见山,对这一名词给出一句概括性解释,截止了当地告诉阅卷老师,这是一个"什么东西";然后对这个名词展开具体论述,可能涉及的方面有时间、背景、内容、特点、性质、原因等;最后要有概括提升的结尾句,既算是一个总结,也算是一种拔高。

  ▶5~6分钟,150~200字

  正如前文所述,名词解释考查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不同于论述和分析,无需长篇大论。根据测算,一般一个名词解释用时5~6分钟,篇幅150~200字最为合适。利用上文所提到的总分总结构,一段答下来即可,无需再分段。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合理规划考场上的精力和时间,另一方面,名词解释考查的就是考生的概括能力,以简洁为上。

  ▶踩点给分

  同所有的主观题一样,名词解释也是踩点给分的。一般来说,"总分总"结构的三段论基本能保证答题结构的完整,但在"分"的部分,要答的点比较多,可能会有遗漏,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注意整理、全面记忆。此外,话语要简洁明了,每一句话都说得明确,说在点上,切忌模棱两可、重复啰嗦。

  ▶整理与积累

  要想答好名词解释,在平时复习过程中要注意整理和积累。

  一般来说,容易出名词解释的考点都是比较好判断的:首先必须得是名词,动词或其他词不会拿来出题;其次都是重点,比如重要的人物、事件、作品、制度、原理、法规等;其次是有话可说的,如果一个词书上只是提了一提,并没有展开论述,一般不会考,因为"无话可说"。通过以上三个特征的判断,你基本能做到对本学科的名词解释心中有数。

  二、简答题

  ▶解析

  简答题一般来说位于试题的第二部分,基本考察对某些重要问题的掌握程度。难度中等偏低。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把课本重要问题梳理清楚,要比较扎实的记忆。一般来说书本看到5遍以上可以达到记忆的效果。当然,记忆也要讲究方法。

  ▶考研答题攻略:简答题定义框架答题法

  定义--》框架--》总结

  第一,先把简答题题干中涉及到的最重要的1-2个名词进行阐述,类似于"名词解释"。很多人省略了这一点,无意中丢失了很多的分数。

  第二,按照要求,搭建框架进行回答。回答要点一般3-5点。

  第三,进行简单的总结。

  ▶简答题答题示范

  例如:简析绩效管理和绩效考评的区别和联系。

  1."绩效管理"和"绩效考评"的定义。

  2.区别

  3.联系

  4.总结

  ▶危机应对

  当遇到自己没有见过,或者复习时遗漏的死角。这个时候不要惊慌。只要你平时认真复习了,基本你不会的,别人也基本如此。首先要有这个自信。其次,无限的向课本靠拢,将相关的你能够想到的内容,有条理的全部列出来,把困难抛给改卷老师。

  ▶温馨提示

  第一,在回答简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有头有尾,换言之,必须要进行核心名词含义的阐释。

  第二,在回答的时候字数一般在800-1000为佳,时间为15-20分钟。

  三、论述题

  ▶解析

  论述题,从本质上看,是考察对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课本的整体框架和参考书的作者的写书的内部逻辑。

  ▶答题攻略:论述题三步走答题法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1.论述题中重要的核心概念,要阐释清楚;论述题中重要的理论要点要罗列到位。这些是可以在书本上直接找到的,是得分点,也是进一步分析的理论基点。

  2.要分析目前所存在问题出现的原因。3.提出自己合理化的建议。

  ▶答题示范

  例如:结合治理理论,谈谈我们政府改革。

  1.阐释"治理"的定义,然后分段阐释"治理理论的核心主张,包括理论主张和政策主张"。

  2.分析目前"政府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3.结合治理理论的理论和政策主张,并结合相关的一些理论提出自己的改革措施。我们育明考研经过长期摸索,总结了一套考研专业课答题模板。

  ▶危机应对

  万一遇到自己没有碰到的问题,特别是没有关注到的热点问题怎么办呢?其实,论述题虽然是考察考生运用知识点分析问题的能力,其核心还是在于课本知识,在于理论。因此在回答的时候一定要紧扣理论不放松。

  ▶温馨提示

  1.回答的视角要广,不要拘泥于一两个点。

  2.在回答论述题的时候一定要有条理性,但是条数不宜过多,在5-8条为主。字数在1500左右。用时为25-30分钟。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提分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12月24日考后首发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注微信获取

  考试吧策划:2017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招生单位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考试吧整理:2017年硕士研究生推免指南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