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年考研历史统考真题解析【名师解析】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5-12-27 19:13: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历史统考真题解析【名师解析】 ”考试吧首发,更多2016考研答案、2016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一年一度的考研又在今天拉开帷幕,勤思考研教研室的老师们第一时间在这里给大家分析2016历史学统考313试题的特点。

  一、题型和分值

  试卷结构与15年相同,并且以后还会固定下来。题型仍然是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和论述题四大类型。分值上选择题单选20题,40分,名词解释10题,80分,2道史料分析题,每道30分,3道论述题,每题40分。从各科目分值上来看分值变化不大,其中古代史有名词解释4道和论述题1道;中国近现代史有史料分析题1道,论述题第32题,是一道中国近代史与世界史结合的题目;世界古代史重点考察范围有所扩大,考察了两个名词解释和一个史料分析题;世界近现代史有2个名词解释和1个完整的论述题。

  二、今年命题特点

  从命题上来看,今年命题与15年相比,整体难度相当,大体有几个特点:

  一、关注热点。特别对中日关系的考察,其中“王申之乱”是对大化改新的考察;另外以一个40分的大题考察近代中日多角度关系的变化,这与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热点问题恰好结合起来。

  二、注重重点。如对鸦片战争的考察,以史料分析的形式出现,更注重考生对史料的分析解读,以及利用史料解读历史的能力;此外对雅典的考察,重点仍是雅典民主制的问题。

  三、注重比较题。其中包括纵向比较题和横向比较题。其中秦隋的比较问题,属于比较传统的一道题,但要答的精彩也不容易;同时中日关系的问题既要从中国史角度,也要从世界史的整体角度去思考。

  因此,试题仍然考查考生运用知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并且不回避热点,更加注重考查时政和历史结合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注重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明年复习要点

  从今年的命题来看,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仍然是今后复习的特点,单项选择通常运用基础知识就能正确做出选择,同时由于单项选择题考察的比较细,所以要求考生在看书过程中还要细致,有针对性。同时,在复习过程中,仍然要注重知识之间的关联性,不仅知识点之间关联,还要注重中国史和世界史之间的关联,注重把握整体和个体。

  因此,2016年历史学统考313试题命制科学、考察全面,能够较好考察出考生的能力。整体难度适中,但对学生运用史实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有所提高。

  相关推荐

  2016考研政治答案2016考研英语答案2016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6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6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xiao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