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社会心理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24 14:2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社会心理,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第 1 页:社会思维
第 2 页:社会心理
第 4 页:社会思维
第 5 页:社会关系
第 7 页:社会影响

  我们学过哲学,都知道意识分为两种,自然意识和社会意识;客观存在也分为两种,物质以及社会存在。作为一个人,我们也分自然意义上的社会意义上的。由此可见,不同的社会环境会造就不同的人,也会产生不同的社会心理。这部分内容很庞杂,2016考研心理学的考生要重点记忆。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社会心理

  社会思维(一)

  1.自我

  (1)自我的含义:即自我意识或自我概念,是个体对自己存在状态的觉知,包括生理状态、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及社会角色的认知。①主我与客我:詹姆斯。②镜我:米德。③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罗杰斯。

  (2)自我的结构:物质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理想自我和反思自我。其中,社会自我是自我的核心。

  (3)自我的功能:保持个体内资的一致性:解释经验;决定期待。

  (4)自我的形成与发展:①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最后到心理自我。自尊和自信是自我的两个主要成分。②米德认为有三模仿(玩耍)、游戏和博弈三个阶段。

  (5)与自我相关的概念:自我图式;自我关联效应;巴纳姆效应;自我增强(主要有六种方式:向下的社会比较,选择性遗忘,有选择地接受反馈,缺陷补偿,自我防御性归因,自我设障)。

  2.归因

  (1)归因的定义:个体根据有关信息、线索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原因进行推测与判断的过程。

  (2)归因的原则:共变原则;排除原则;折扣原则;协变原则(凯利认为,协变原则最全面)。

  (3)归因的理论:①海德的朴素心理学:个体行为原因有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两种,归因遵循共变原则和排除原则。②琼斯和戴维斯的对应推断论:当人们认为一个人的行为与其内在属性相一致时,就是在进行对应推断。琼斯和戴维斯认为,在进行对应推断时,需要考虑行为的非期望性与非顺从性、行为的自由选择性两个条件。当他人的行为是自由选择的,且具有低的社会合意性时,人们最可能做出这样的结论。③Kelley的三维理论:行为者、客观刺激物和行为者所处情境或关系,是人们归因的三种形式。在具体归因时,需要考虑三方面的信息:区别性信息、一致性信息、一贯性信息。

  (4)归因偏差:基本归因错误;自利偏差,又称自我服务偏差,印象管理理论可以对其解释;自我贬损;习得性无助,塞利格曼。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政治考点预测汇总

  2016年专科生考研七大热点问题答疑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年考研政治复习八大问题及名师建议

  考试吧整理:2016考研政治会议系列解读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