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考研心理学童年期儿童的学习、语言与认知发展

来源:文都教育 2015-4-1 9:49: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心理学童年期儿童的学习、语言与认知发展,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考研心理学童年期儿童的学习、语言与认知发展

  知识在于点滴的积累,四月份是2016考研人起步备考与打牢基础的关键时期,随着考研心理学报考的火热,基础知识的比拼决定着学子们能否拔得头筹,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童年期儿童的学习、语言与认知发展这一重要知识点,以期为考生知识大厦的构建添砖加瓦。

童年期儿童的学习

学习的特点

现在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对教师、作业和评分的态度)方面。

学习的作用

  1. 促进儿童责任感、义务感和个性的发展;
  2. 促进儿童心理活动有意性和自觉性的发展;
  3. 促进儿童社会性的发展,培养合作、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发展自我意识。

学习障碍

  1. 特征:2-3年级比较多:差异性、缺陷性、集中性和排除性。
  2. 种类:语言障碍、阅读-书写障碍、算数障碍。
  3. 症状:感知-思维、行为-情绪或社会性面向、发育迟缓、自卑引起的品性问题等;
  4. 原因:幼年轻度脑损伤、遗传素质(艾儿丝认为,感觉综合失调是重大原因)、缺乏母爱、环境不良等。
  5. 预防:避免可能造成损失的因素,注意儿童的心理健康,培养健康人格;关心儿童学习。

语言的发展

书面语言的发展

  1. 书面语言是语言发展的高级阶段
  2. 其掌握顺序为识字-阅读-写作(准备-过渡-独立写作)
  3. 二、三年级时书面语言逐渐赶上口头语言,四年级开始表现出优势。

内部语言的发展

  1. 内部语言的发展和儿童智力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特别是思维水平童年期儿童思维发展还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内部语言并不发达
  2. 内部语言的发展氛围出声思维阶段、过渡阶段和无声思维阶段三个阶段。

认知的发展

思维发展的一般特点

  1. 逐渐过渡到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但仍带有很大的具体形象性。
  2. 从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且存在着关键年龄(10-11岁)。
  3. 思维形式逐渐完整,7-8岁时表现出辩证思维的萌芽。
  4. 从具体形象思维发展到抽象逻辑思维,存在着不平衡性。表现在概括能力、比较能力和分类能力中。

元认知及其发展

元认知包括元认知知识(对人、任务和策略的知识),元认知体检和元认知监控,被认为是认知活动的核心。

  1. 元记忆的发展:最早出现在5-10岁左右的儿童身上;小学四年级对自己记忆广度的估计基本已达到成熟。
  2. 元理解的发展:10-17岁期间,阅读、元认知知识日益丰富,元认知监控水平不断提高。
  3. 元学习的发展:2岁就表现出语言学习方面的自我调解能力,10-13岁变化较小,13-16岁变化较大,呈现出先慢后快的趋势。

  春天代表着希望,理想的幼苗破土而出。2016考研人请记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将各个知识点汇集方能成就知识的海洋。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数学必备重要公式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