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年考研心理学脑机能学说,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在各个考研的热门专业中,考研心理学首屈一指,越来越多的考生对心理学感兴趣,想深入研究心理学。同时由于心理学相关就业岗位众多,而人才又十分缺乏,形成良好的就业前景,这也是该专业火热的一大原因。为更好的深入研究心理学专业课,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心理学脑机能部分的学说。

脑机能学说

定位说

  1. 定位说开始于加尔的颅相说,认为大脑的不同区域分别负责不同的心理机能。
  2. 布洛卡的发现、威尔尼克区的发现以及潘菲尔德都为定位说提供了证据。
  3. 3.潘菲尔德用电刺激法发现,记忆可能定位在颞叶,还有人发现,海马与记忆有关,杏仁核与情绪有关,下丘脑与进食和饮水有关。

整体说

  1. 整体说认为大脑以总体发生作用,大脑不同部位对心理功能产生同等程度的影响。
  2. 弗洛伦斯采用局部毁损法发现,脑功能的丧失与皮层切除的大小有关,与特定部位无关。
  3. 拉什利采用损毁技术对白鼠进行走迷宫实验,根据结果提出:均势原理,大脑皮层各个部分几乎以均等的程度对学习发生作用;总体活动原理,大脑以总体发生作用,学习活动效率与大脑受损伤的面积大小成反比,与受损部位无关。

技能系统说

  1. 鲁里亚认为脑是一个动态的结构,是一个复杂的动态机能系统。
  2. 鲁里亚把脑分成三个相互联系的技能系统。调解激活与维持觉醒状态的机能系统:也叫动力系统,基本功能是保持大脑皮层的一般觉醒状态,提高其兴奋性和感受性,并实现对行为的自我调解。信息接收、加工,并保存下来。行为调解系统,编制行为程序、调解和控制行为的系统,作用时产生活动意图,形成行为程序、调节和控制行为的系统,作用是产生活动意图,形成行为程序,实现对复杂行为形式的调节与控制。
  3. 人的各种行为和心理活动是三个机能系统相互作用、协同活动的结果,其中每个机能系统又起着各自不同的作用。

技能模块说

脑在结构和功能上是由高度专门化并相对独立的模块构成的。

神经网络说

各种心理活动,由不同脑区协同活动构成的神经网络实现。

  相信通过今天的讲解,各位考生都能对脑机能学说有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认识,都教授希望各位在追逐心理学的道路上走的平稳,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