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考研专业课复习计划:教育学各科目要点,更多2015考研资讯,复习指导,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考研专业课复习计划:教育学各科目要点

  【1】教育学原理,其考题越来越灵活,实践应用性越来越强。考生一定要深刻理解书中的定义和理论,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实,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 点,学而有余的同学还可以关注一下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另外要在教材、大纲解析之外,多做拓展性阅读,如《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以及一 些教育门户网站。

  【2】中外教育史,在教育学统考中占100分左右,无论是中国教育史还是外国教育史,所涉及知识点非常繁多、细致,主 要是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来考察。所以考生不仅要加强识记,也要注意融会贯通。复习时可以根据教育制度、教育思想、教育实践三条线来进行。在复 习教育史时,可以联系着教育学原理的知识进行理解记忆,因为教育史学科的诸多历史事实实际上是含着教育学理论逻辑的,如果能联系教育学原理的知识进行理解 性的记忆,肯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教育心理学,这部分知识在四种题型中均有考查,其所有知识点都是重点。在选择题中,考察的重 点主要集中在学习及其理论解释、知识的建构、学习策略及其教学三部分。大题中常出现学习理论、学习动机及问题解决能力与创造性的培养等方面的考点(这与目 前我国课堂教学中的现实情况有关),从情境式材料题中也可看出,命题老师想要更多考查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4】教育科研方法, 偏重实践重点在于各种研究方法的掌握。另外,教育研究方法主要以情境式材料为主,偏重于对学生实践研究能力的考察,考察的重点几乎涵盖了教育研究方法的所 有知识点,其中教育观察研究、教育实验研究、教育调查研究、教育研究的选题与设计、分析及教育研究报告的撰写等知识点最易以分析论述题的形式考察,有单独 部分的考察也有对这几方面内容的综合考察。鉴于此,建议考生应该对教育研究的各种方法、类型、流程及其注意事项等方方面面做足准备,这也是作为准教育学研 究生应该必备的素质。

  特别说明:对于教育学专业非统考的考生来说,基本复习计划还是可以按照统考课程的大纲来进行。因为通过我们对教育 学专业课的真题和统考真题以及新东方在线的教育学模拟题进行比对,发现有不少的相同考点,这说明不管是统考还是非统考,其考察的基本知识点基本是一样的。 希望考生能够根据自身对各科目的掌握程度制定相应的学习或者是复习计划。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最新文章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手机版热点文章

  2015考研报考指南:考研深造首选城市 TOP1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