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5年考研心理测量汇总(二)

来源:考试吧 2014-9-1 11:25: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心理测量汇总(二),更多2015考研资讯,复习指导,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5年心理学考研的专业课考试科目涵盖了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统计、心理学测量五大部分,在考试中,虽然每一部分涉及的比例和题型不同,但是都需要大家认真学习,同步提高。  

  第一章 心理测量的历史

  要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各个领域不可不了解心理测验,因为测验是在当代心理学的各个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重要手段。要研究心理测验,不可不考察它的发生发展的历史。

  第二节 科学心理测验的产生与发展

  一心理测验的产生是社会的需要

  在西方一些国家,工业革命成功后,对劳动力的需要急剧增加,工厂大量采用童工,许多地方官与工厂主订约,每雇20个童工,必需带一个低能者。第—个用科学方法研究低能者的是法国医生意太(Itard)。他的学生沈干(Seguin)继承其师半途而废的事业,用生理训练法进行了多年试验,并于1837年创办了第一所专门教育智力落后儿童的学校。后来,其他一些欧美国家也陆续设立低能学校或在普通学校设特别班。在这种情况下,单靠长期观察和社会公认来鉴别智力落后儿童就很不够了。1864年,沈干出版了《白痴:用生理学方法来诊断与治疗》一书,介绍了在感觉辨别力和运动控制力方面训练落后儿童的方法,其中的一些方法如形式板被后来的非言语智力测验所采用。

  19世纪,由于社会上对智力落后和精神失常者实行人道主义在欧洲和美洲开设了一些护理精神病人的特别医院,因而急需确定收护标准和客观化的分类方法,首先必须区分精神错乱者与智力落后者。法国医生伊斯奎洛尔(Esquirol)经过种种尝试最后断定:一个人驾驶语言的能力,是他智力水平的最可靠的标志。

  另外,随着工业的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因而有了专才训练与职业指导的需要,这也是促使测验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后来各种特殊能力倾向测验更是直接应实践的需要而产生的。

  二、心理测验起源于个别差异的研究

  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既是同一种事物,也有个别差异,没有任何两个物体是完全相同的。身有胖瘦,面有俊丑,而人心之不同,更是胜过其面。有个别差异,才有测量的必要。

  科学家最初发现人的心理的个体差异的重要性是起因于天文学上的一个事件。1796年,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皇家天文学家N•马斯基林因为助手金内布鲁克观察量体通过的晚间比自己迟0.2秒,认为他“师心自用,不依法行事”而将他辞退。此事在20年后受到另一天文学家贝塞尔的注意,他通过研究认为,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个人观察的误差。于是引起了学者们对个别差异的研究。

  但是,当时的心理学家们并不关心个别差异的测量。直到19世纪末时,心理物理学的发展才促进了对心理现象的量的测定。

  1879年,冯特(W•Wundt)在莱比锡大学设立第一所心理实验室。这一时期的实验心理学家长于生理学和物理学,主要目标是要发现人类行为的一般趋势,注意的焦点是行为的共同性而不是它的差异性。但是在研究中发现,对于同一刺激;各人的反应常常不同。起初以为这是由于实验手续上的错误。经过长时间的实验才认识到,此种差异并非由于偶然的错误,而是由于个人间能力上的真正差别。于是,引起了个别差异的研究。要研究个别差异必须有测量工具,由此便引起了测量运动。

  另一方面,早期的心理实验提出了严格控制观察条件的要求。例如,在一个测量反应时的实验中,给予被试者的指导语可能明显地提高或降低被试者的反应速度。再如,周围环境的照度和色调可能明显地改变视觉刺激物的形象。这表明,只有在标准状况下被试者所作的观察报告才是有价值的。这种程序的控制为测验的标准化打下了基础。

  三、心理测验的早期尝试

  首先倡导测验运动的是优生学创始人、英国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弗兰西斯,高尔顿爵士(Francis Gdllon)。1869年, 他出版了《遗传的天才》一书,提出人的能力是由遗传而来,并设想人的能力的分布是常态的,其差异是可以测量的。他在调查遗传问题的过程中,认识到有必要测量那些有亲缘关系和没有亲缘关系的人们的特性,以确定其相似程度。为此,高尔顿促使一些学校保存了对学生所进行的系统测量记录。他还在1884年国际博览会上设立了一个人类测量实验室,参观者付三个便士就可以测量到自己的某些身体素质和视听觉的敏锐性:肌肉力量、反应时以及其他一些简单的感觉一运动功能,博览会闭幕后,这个实验室迁到伦敦的南圣顿博物院,在这里继续开办了六年之久。用这种方法系统积累了关于简单心理过程方面的个别差异的大量资料。高尔顿设计了许多简单的测验,如判断线条长短与物体轻重。等。他受17世纪英国教育家洛克“一切知识来之感官”的观点的影响,企图由各种感觉辨别力的测量结果以推估个人智力的高低。他在1883年出版的《人的能力研究》一书中说:“外部世界”的信息是通过我们的感觉到达我们大脑的。我们的感觉越敏锐,获得的信息便越多,获得的信息越多,我们的判断与思维便越有用武之地”。高尔顿还注意到,白痴对于热、冷,痛鉴别能力较低。这一观察结果使他进一步确信,感觉辨别力“基本上是心智能力中最高的能力”。高尔顿还是应用等级评定量表、问卷法以及自由联想法的先驱。他的另一个很重要的贡献是把统计方法应用于对个别差异资料的分析。他将以前数学家们所研究出来的统计技术改造为简单形式,使那些未经专门训练的调查者也能使用。他不但扩充了古特莱特(Guetelet)的百分位法,还创造了一种粗浅的计算相关系数的方法。他的学生卡尔•皮尔逊(Karl.Pearson)推进其事业,创立积差相关法,成为测验学者寸步不能离的工具。

  在心理测验的发展史上,美国心理学家J•M•卡特尔(J•M•Cattell)占据了一个特别突出的位置。卡特尔早年留学于德国,从师冯特。他将新兴的实验心理学与刚刚兴起的测验运动结合起来,不顾先生的反对,完成了题为《反应时的个别差异》的博士论文。1888年,在剑桥大学任教期间,与高尔顿过从甚密,深受其影响,在差异测量方面的兴趣得到加强。回美后,执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之教鞭,合冯、高二氏之学,以各种心理测验来研究个别差异。他在自己的实验室内编制测验五十个,包括测量肌肉力量、运动速度、痛感受性、视听敏度,重量辨别力、反应时、记忆力以及类似的一些项目。他于1890年发表的《心理测验与测量》一文,描述了这些测验。这篇论文首创了“心理测验”这个术语,还由高尔顿加上了一篇附录表示支持。在此文中,卡特尔说:“心理学若不立足于实验与测量上,决不能够有自然科学之准确。”又说:“心理测验若有一普遍的标准,则其科学的与实际的价值一定可增加不少。”他当时就极力主张测验手续和考试方法应有统一规定,并要有常模以便比较。所有这些都是测量学上的重要观念。但他的测验皆脱胎于冯特的实验室,测量的大多是感知和运动过程。对同一个人来说;—几项测验的结果往往很不一致,而且测验得分与老师评定的智力;等级或学习成绩相关极低。因此在教育上缺乏实用价值。这启发后来的研究者探索其他途径来研究智力的差异。

  早在1889年,厄恩(Oehro)曾编制十组测验,测量知觉、记忆、联想和运动机能。1892年波尔顿(Bolton)用数字:测量儿童的记忆力。1895年包尔登(Bourdon)发明勾消测验,其结果虽与智力关系不大,但此法现在依然通行。1897年艾宾浩斯《Ebbinghaus)用算术运算,记忆广度、句子填充测验施测于小学生,最复杂的要数句子填充,其结果与学业成绩十分相符,这大有别于卡特尔的低级心理过程的测验。1903年,克来(Kelly)已有以智龄为常模的思想,可惜此后来深深加研究。列举这些人的贡献是为了说明,科学的心理测验不是哪一个人独立造的,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最新文章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手机版热点文章

  2015考研报考指南:考研深造首选城市 TOP10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