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5年考研心理测量汇总(一)

来源:考试吧 2014-9-1 11:21: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心理测量汇总(一),更多2015考研资讯,复习指导,经验技巧等信息,敬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5年心理学考研的专业课考试科目涵盖了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统计、心理学测量五大部分,在考试中,虽然每一部分涉及的比例和题型不同,但是都需要大家认真学习,同步提高。  

  第一章 心理测量的历史

  要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各个领域不可不了解心理测验,因为测验是在当代心理学的各个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和实际

  应用的重要手段。要研究心理测验,不可不考察它的发生发展的历史。

  第一节 心理测量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测验的历史根源虽然无从考究,但中国人最早使用测验,也最重视测验,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

  一、我国古代的心理测验

  早在2500多年前,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就曾根据自己的观察评定学生的个别差异,把人分为中人、中人以上和中人以下,这实际上相当于测量学中的命名量表和次序量表。所谓“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就是说智力比普通人高的可以给他高等教育,智力比普遍人低的不能给他高等教育。比孔子稍晚的孟子也说过:“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短长。物皆然,心为甚”这就明确指出了心理现象进行测量的必要和可能。

  三国时刘劭著的《人物志》一书,提出了心理观察的一条基本原理,即“观其感变,以审常度。”意思是霉根据一个人的行为变化便可推测他的一般心理特点。并提出通过词,以回答法(“应赞”)为手段来观察人的智力。这是一部论述能力问题的古代专著。1937年美国人把它译成英文,书名为《人类能力的研究》。

  6世纪初,南朝人刘勰在《新论•专学篇》甲提到,“使左手画方,右手画圆,无一时俱成”,“由心不两用则手不并运也”。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心理测验,比西方分心测验的出现要早1300多年。

  世界上最早的婴儿发展测验也出自中国民间,自6世纪中叶以来,“周岁试儿”在我国江南就已经成为风俗。《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在《风操篇》中对此做了详细记载:“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一周岁),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智愚,名之为试儿。”美国的盖塞尔(A•Gese11)到本世纪20年代才用类似方法在实验室条件下记录幼儿的动作和顺应行为等方面的发展。颜之推还根据心理与行为的密切关系强调客观了解心理的可能,在《名实篇》中写道,“人之虚实真假在于心,无不见乎迹。”

  自从隋炀帝创行开科取仕,科举制度在我国通行了1300多。年。目前西方言语测验中常见的填字和类比,相当于我国科举考试中的贴经和对偶,早在7世纪的唐代就有了。欧美各国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方法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从我国学去的。

  清朝后期出现的益智图(通称七巧板),形状大小不同的七块小板能够组成近百种的生物和实物图样,这可以看作是创造力测验的最早方案之一。七巧板的操作属于典型的发散式思维活动,操作的成果是形象转化(见图1—1),值得高度重视。我国民间流行的九连环,其设计之巧妙,也可以和现代的魔方、魔棍相媲美《见图1—2》。西方直到1914年才有五巧板。后来刘湛恩先生用英文写了《中国人用的非文字智力测验》一书,把七巧板、九连环介绍到国外,武德沃斯(Woodworth)对九连环极为赞赏,把它称作“中阻式的述津”。最近,五巧板、七巧板已经发展成为纸笔测验,可应用于团体,测试方便,计分准确,已达到标准化程度。

  二、民主革命时期测验运动的发展

  清朝末年,心理学由西方传人我国。1914年有人在广东测验了500名儿童的记忆和比喻理解。1920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建立了我国最早的两所心理实验室。廖世承和陈鹤琴在南京高师开设测验课,并用心理测验试测投考该校的学生。这便是我国正式开始的科学心理测验。1921年他俩正式出版《智力测验法》一书。1922年,比奈量表由费培杰译成中文,并在江、浙二省的一些小学生中进行过测验。同年美国测验专家麦柯尔(W•A•Mocall)博士应中华教育改进社聘请来华讲学,在他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女子高等师范、东南大学等校的教授和学生开始编制测验。据麦氏说:当时中国心理学家所编造的各种测验“至少都与美国的水平相等,有许多竟比美国的为优。”1923年,在教育改进社的主持下,进行了全国小学教育调查,调查地区包括22个城市和11个乡镇,测验了92000个儿童。这个大规模的调查,引起了当时教育界对测验的注意。1924年,陆志韦先生发表了《订正比奈西蒙智力测验说明书》,30年代又与吴天敏再次做了修订;1931年中国测验学会成立。1932年《测验》杂志创刊。根据不完全的资料统计,到抗日战争前夕,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制订或改编出合乎标准的智力测验和人格测验约20种,教育测验50多种。如廖世承团体智力测验,陈鹤琴图形智力测验,刘湛恩非文字智力测验,以及肖孝嵘修订的墨跋量表和画人测验(原编制者美F•L.Goode-•nongh)、艾伟修订的宾特纳智慧测验等。在这一时期,测量工作者能比较正确地估计测验的效用和价值,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方法和技术,因而力图改进和提高。但是抗日战争爆发后,绝大多数人不得不中断或推迟当时所进行的工作。解放前共出版心理的研究、王征葵的《态度溅量法》、沈有乾的《心理与测验》、王书林的《心理与教育测量》、陈选善的《教育测验》、艾伟的《小学儿童能力测验》、孙帮正的《心理与教育测验》等。

  林传鼎先生指出:“民主革命时期我国心理学家在测验领域至少做了两方面有益的工作:一是为当时的语文教学改革提供科学根据。二是为探索我国青少年儿童心理特点积累一些客观材料。”

  三、心理测验在科学的春天中复苏

  解放后的近30年,由于多方面原因,心理测验一直成为禁区。粉碎“四人帮”后,心理测验才在科学的春天中复苏。1979年,林传鼎,张厚粲等参考国外材料编制了少年儿童学习能力测验.同年,中国心理学会在天津开会时,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了心理测验协作组,建议由湖南医学院龚耀先主持修订韦氏成人智力量表。1980年初,北京师大心理学系首次开设心理测量课。同年5月,中国心理学会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心理测验研究协作会议,决定由林传鼎,张厚粲主持修订韦氏儿童智力量表,吴天敏主持修订比奈量表。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些测验已基本修订完成。在这期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北。京安定医院等单位协作修订了明尼苏达多相个性调查表,北京大学心理系陈仲庚先生等修订了艾森克人格问卷,北京师大心理系编制了镶嵌图形测验,还有其它许多单位也编制或修订了一些心理测验,如注意测验、记忆测验、气质测验、婴幼儿发展测验等,并在编制创造思维能力测验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随着心理测量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开展,心理测验开始在实际部门应用,如飞行员的选拔,运动员的选材、精神病的诊断、儿童多动症以及超常与智力落后儿童的检查等都用到心理测验。1983年初,在昆明召开的普通心理,实验心理专业年会上,就测验问题进行了讨论。总结了近几年测验工作中的经验,找出了问题,明确了方向。1984年末,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心理学年会上,成立了—测验工作委员会,加强了对测验工作的指导。

  希望上文中的内容,大家能够用心去记忆,把握好心理学测量的每一个章节重点要点,争取为心理学专业考研打好基础,赢得理想的分数,加油!

考研政治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招生简章专题最新文章

  2015考研:考试吧考研政治智能题库  ※ 手机版热点文章

  2015考研报考指南:考研深造首选城市 TOP10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