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年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真题写作深度解析

来源:新东方 2014-1-5 11:43: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管理类联考综合真题写作深度解析提供给各位考生参考。

  2014管理类联考综合考研真题【写作】深度解析

  四、写作:第56~57题,共65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请写在答题纸指定的位置上。

  56.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证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设计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是权力的制衡与监督,只要有了制衡与监督,企业的成功就有了保证。

  所谓的制衡,指对企业的管理权进行分解,然后使要分解的权力相互制约达到平衡,它可以使任何人不能滥用权力。至于监督,指对企业管理进行严密观察,使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而且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么企业的经营就不可能产生失误。

  同时以制衡与监督为原则所设计的企业管理制度还有一个固有特点,即能保证其实施的有效性,因为环环相扣的监督机制能确保企业内部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万一有人敷衍塞责也会受到这一机制的制约。

  再者,由于制衡的核心是权力平衡,而企业管理的权力又是企业运营的动力与起点,因此权力平衡就可以使企业运营保持平衡。另外,从本质上来说,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因此,这一观念本身蕴含平等的观念。平等观念一旦成为企业管理理念,必将促成企业内部和谐与稳定。

  由此可见,如果权利的制衡与监督这一管理原则付诸实践,就可以使企业运营避免失误,确保其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日常运营的平衡以及内部的和谐与稳定,这样的企业一定能够成功。

  57.论说文: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生物学家发现雌孔雀往往选择尾巴大而艳丽的雄孔雀作为配偶,因为雄孔雀的尾巴越艳丽表明它越有生命活力,后代的健康越能得到保证。但是这种选择也产生了问题,孔雀尾巴越艳丽越容易被天敌发现和猎获,生存反而受到威胁。

  论证有效性分析解析:

  总结论:只要有了制衡与监督,企业的成功就有了保证。

  论证结构:

  1. 制衡与监督→企业的经营不可能产生失误

  2. 监督→管理制度的有效性

  3. 制衡的核心是权力平衡→企业运营保持平衡

  4. 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企业内部和谐、稳定

  5. 避免失误∩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日常运营平衡以及内部的和谐与稳定→企业一定能够成功。

  针对第一组论证的质疑:

  1. 对企业管理权进行分解,权力就一定能相互制约吗?未必。还要考虑分解的标准。如果企业按照事业部进行职能划分,那么不同的职能之间就未必存在制约关系。

  2. 就算权力可以进行相互制约的分解,这种制约就一定能达到权力的平衡吗?如果影响权力平衡的因素有很多,例如个人影响力、资源以及信息获取能力、工作能力等,仅仅分解权力未必能达到权力平衡,也就未必能保障“任何人不滥用权力”。

  3. 材料对于“监督”的定义,由对权力的监督,扩大到了“使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这里偷换了概念的外延。

  4. 就算材料对于“监督”的界定是准确的,“所有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这个目标也未必能做到;况且,所有的环节都可控不等于决策必定正确,如果企业经营成功主要依赖于决策方向,那么材料的推理“企业的经营不可能产生失误”就未必成立。

  5. 还有一种可能是,企业经营在关键时刻需要力排众议,因为某种决策的正确性并不依赖于支持它的人数。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就算材料对于权力制衡和监督的定义都正确,这种机制也未必能促使企业成功。

  针对第二组论证的质疑

  6. 监督机制真的能确保企业各级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吗?按照材料的界定,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但并未提及它也能保证权力的有效使用。

  7. 为了使“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也许还需要惩罚机制、淘汰机制的配合,仅凭监督机制未必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即便各种机制具备,它也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8. 就算“监督”能确保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但不能只看到“监督”的正面作用而忽视“制衡”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制衡导致了权力无法有效运用,那么即使“管理者无法敷衍塞责”,最终企业经营的效果也未必理想。

  针对第三、四组论证的质疑:

  9. 权力平衡未必是企业运营平衡的充分条件,因为企业在特定时期可能有需要集中力量发展的项目,此时权力越平衡,对于重点项目造成的制约可能就越大。

  10.“权力平衡”与“权力平等”是不同的概念,后者意味着权力的平均分配,而材料对“平衡”的界定并未包含这方面意思。

  11.就算制衡“这一观念本身蕴含平等的观念”,但我们不能忽视,它还可能带来决策效率的降低,如果事实是这样,那么无论企业内部如何和谐、稳定,恐怕企业经营的成功也无法保证。

  针对第五组论证的质疑:

  12.就算企业经营可以避免失误、就算管理制度有效、就算企业日常运营平衡并且内部和谐稳定,但是这些条件也许都不是企业经营成功的充分条件。试想,如果企业产品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或者企业经营决策方向有重大失误,而以上条件既无法影响消费者决策,又无法保障管理层决策的正确性,那么企业仍有很大可能被市场淘汰。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c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