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专硕MPAcc逻辑部分之假言矛盾解析

来源:跨考教育 2013-10-16 8:39: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矛盾法解决简单性质判断的矛盾,大家都是会的,也很容易。主要涉及所有的都是和有的不是,所有的都不是和有的是之间的矛盾。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今天需要探讨的主要是涉及复合命题的矛盾运用。最常用的就是A与﹁A的矛盾,由于这个是所有复合判断矛盾命题的最开始的要学会的。这个也很容易。重要的是在这个判断里面A可以经常变化,不是简单命题和复合命题的是就比较难一些。

  比如A且B与﹁(A且B)是矛盾,也就是A且B与﹁A或﹁B矛盾。对于这类问题的解释相对来说要更为简洁,大家记住一个道理就好了。那就是原命题和其负命题是矛盾命题即可。今天要讲解就是AàB与A且﹁B的矛盾。下面跨考教育专硕教研室徐永发老师就几个逻辑考试中遇到复合命题之间的矛盾来讲解这个矛盾的运用。

  例题1(MPAcc2002年46题)

  某矿山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关于事故原因,甲乙丙丁四位负责人有如下断定:

  甲:如果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那么肯定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乙:确实有人违反操作规程,但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不是设备故障。

  丙: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确实是设备故障,但并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丁: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备故障。

  如果上述断定只有一个人的断定为真,那么以下断定都不可能为真,除了:

  A.甲的断定为真,有人违反了操作规程。

  B.甲的断定为真,但没有人违反操作规程。

  C.乙的断定为真。

  D.丙的断定为真。

  E.丁的断定为真。

  【答案】B

  【解析】根据题意,我们把题干信息经过逻辑处理得到:

  甲:设备故障à违反规程;

  乙:违反规程且﹁设备故障;

  丙:设备故障且﹁违反规程;

  丁:设备故障。

  只有一个是真的,又甲丙矛盾,乙丁就都是假的。通过乙丁的假可以推知﹁设备故障,﹁违反规程。由此有知道乙的话是假的的,故甲说了真话。因此正确答案选择B。.

  例题2

  某班级有学生做好事不留名。甲、乙、丙、丁等4位老师对班上的4位学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甲说:“这件事如果不是张三做的,肯定就是赵六做的。”

  乙说:“这件事如果是张三做的,那么李四或王五也会做。”

  丙说:“这件事如果李四不做,则王五也不做;赵六也不会是做这件事的人。”.

  丁说:“这件事肯定是张三做的,而李四与王五都不会做。”

  事后得知,四位教师的看法中只有一种是对的。

  据此,可以推出做好事的学生是( )

  A.张三

  B.李四

  C.王五

  D.赵六

  E.不确定

  【答案】C

  【解析】根据题意,

  甲:﹁张三à赵六;

  乙:张三à(李四或王五);

  丙:(﹁李四à﹁王五)且﹁赵六;

  丁:张三à(﹁李四且﹁王五)。

  题目中只有一个是对的,由于乙丁矛盾,则甲丙都是假的,要甲假,甲的矛盾就是真的。甲的矛盾是﹁张三∧﹁赵六,那就是不是张三也不是赵六。要丙也为假,丙中且后面的已经是知道为真,故只能让﹁李四à﹁王五为假,那么它的矛盾为真。也就是﹁李四∧王五为真。也就是不是李四做的,是王五做的。故正确答案选择C。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