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考研专业课进入加固阶段 复习需有针对性

来源:考试吧 2013-9-28 8:4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按照四轮进度进行复习

  考研专业课一般要复习四轮,在每年9月前考生基本上都将专业课复习完第一轮了,进入9月中旬,这个阶段属于专业课的加固阶段。第一轮复习后总会有许多问题沉淀下来,这时最好能够一一解决,以防后患。所以说,这3个月是专业知识急剧累积的阶段,也是最为繁忙劳累的时候。

  第二轮:复习要善于做笔记

  在专业课复习上,这段时间应该主要看指定教材和相关学术期刊的文章,边看书边做读书笔记,并整理前一轮笔记,这一项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复习的重点会往公共课上倾斜,专业课复习所占的时间也会缩短,此时需要注意本年度涉及所考专业的热点问题。

  在复习的尺度上,应将书本中的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整理成精练的笔记。然后看自己的笔记并形成自己的东西,因为考试是需要用笔来表达的。所以,把第一次精读过后的那些重点问题用答卷的方式写一遍,效果是十分突出的。再根据本专业的情况,翻查其他的参考用书,将新的知识点补上。一般来说,专业课不可能只涉及一两本书,不排除出现一些超越范围的考题。因此,可以根据考过的同学的建议去精读其他的专业课参考资料,把重要的内容补充上去。

  当然,这要建立在你对课本知识点已经充分的基础上,才能有余力去增加一些课外资料的知识点,但是要想考名校,这部分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名校的专业课试卷考察书本知识的比例最多占70%,剩下的知识都来自于刚才说的那些课外资料。但是,千万不要本末倒置,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课本外知识,而忽略了书本上的重要知识。

  第三轮复习:12月中旬至考前一周

  这个时候的专业课复习主要是认真看第一轮和第二轮复习时积累下来的读书笔记和听课笔记,不断加深印象。复习的尺度方面,则是查阅本年度该专业最新的热点问题以及报考导师目前研究的主要课题等,把这些补充上去,整个的复习笔记就比较完整了。在补充和扩展的过程中,查询网站、期刊等都是很好的手段。考前一两个月,考生还可以自己押题,自己命题,自己做押题卷,以训练一下解题思路和技巧,巩固掌握的知识。

  第四轮复习:考前一周至考前一天

  如果这个时候还有很多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那么就不要再费心血去搜集答案了。这是一个博弈的阶段,把自己熟悉的问题尽量把握好才是关键。

  这里突出强调的就是要学会调整心态,准备应考,让自己找到考试的感觉。这段时间,主要是默默地体会所有的知识要点和热点问题,把心态和作息时间调整到最佳,保证考场中的理想发挥。

  如何阅读专业课教材

  (1)脉络意识:先快速通读各本参考教材的目录,对于结构体系和知识脉络有着初步了解,了解教材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

  (2)框架体系意识: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3)问题导入意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如何做专业课笔记

  (1)通过对脉络体系的梳理形成框架后,在仔细看书的同时应开始做笔记,笔记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影响看书的速度,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发现笔记对于整理思路和理解课本的内容都很有好处。

  (2)做笔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书上的内容整理成为一个个小问题,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

  高度重视专业课真题

  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是否出现相同的题目重复考的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考生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并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这样既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

  相关新闻:

  2014年考研应届本科生网上预报名入口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特别策划: 2014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