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正文

2013年教育学考研复习重难点知识全攻略

  目前教育学专业的统一基础课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以及教育研究方法。其中,前两部分各占100的分值,后两部分共占100的分值。可以说教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内容是比较庞大的。因此,了解各科目复习重难点对广大考生来说尤为重要。

  一、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部分是整个考试的核心。在选择题部分分值有增加的趋势,而且各个章节的知识点都会覆盖到。

  具体到教育学原理的各个章节来看,教育学概述、教育及其发展、教育与社会发展部分的知识点基本上都通过选择题来进行考察,但2010年教育学原理部分的分析论述题却来自教育与社会发展部分。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备考时除了要对细微知识点进行把握之外,也要关注对个别重要知识点的分析。

  教育与人的发展部分的知识点除通过选择题进行考察之外,还出现在2009年的辨析题和解答题中,这还需要考生加以关注。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方面则主要是在选择题部分考察,除了在2007与2008年的辨析题出现之外,在2009年和2010年大题中均未出现,考生可将此部分主要作为选择题来准备。

  教育制度部分的知识点一直在选择题必考的内容,而且分值都以4分为主。同时,这部分知识还出现在2007年的辨析题中,时隔两年,2010年又在简答题中看到它的身影,这充分说明了教育制度在教育学原理中的重要地位。

  课程和教学部分的知识点一直都是教育学原理中的重中之重。课程部分也是在2007和2008年的简答题中出现之后,又出现在2010年的辨析题中。教学部分的考察力度就更大了,2007年在辨析题中考察,2008年在分析论述题中考察,2009年在辨析题和分析论述题中考察,2010年在辨析题和简答题中考察,四年都是出现在分值较高的大题中,这充分说明教学部分绝对是考生们应该备考的重点。

  德育、教师和学生部分一直考察得较少,尤其是2009年和2010年考察的尤其少,主要是以选择题的形式。但德育部分考生们还是不要太过掉以轻心,这部分的知识点比较容易以辨析和简答题来考察。

  二、中外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也是在几个科目中占分值较重的一部分,总分在100分左右。由于教育史的识记内容较多,所以主要是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来考察。无论是中国教育史还是外国教育史,知识点都非常繁多又细致,但从这几年的真题也可以看出某些命题规律。

  一是选择题会考察到中外教育史的各个章节各个知识点,其中以西欧近现代教育思想、欧美主要国家和日本的教育制度两部分的分值相对较重些。二是近几年的大题对教育史的考察主要集中在近现代史部分。对中国教育史的考察主要集中在私学、近代教育体制、现代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及实践等方面;对外国教育史的考察更是集中在近现代部分,主要是西欧近现代教育思想、欧美主要国家和日本的教育制度和现代欧美教育思想三部分。由此可以看出,近现代史是广大考生备考中外教育史的核心,但同时也不要忘记大面积覆盖式的掌握,因为中外教育史出选择题的几率很大。中外教育史在分析论述题中一直没有超出比较的形式,因此,比较类题型仍然是考生准备的重点。

  三、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的所有知识点都是重点,因此在四种题型中均有体现。在选择题中,考察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学习及其理论解释、知识的建构、学习策略及其教学三部分。在大题中,除分析论述题以外,2007、2008和2010年教育心理学都是以辨析题来考察的,2009年则是以简答题来考察的。在考察的内容方面,学习及其理论解释部分在2009年的辨析题和2010年的简答题中出现,问题解决能力与创造性培养部分在2007和2010年以辨析题形式考察,在2008年出现在分析论述题中。学习动机部分更是在2007、2009和2010年的分析论述题中出现。统考对这三方面的重视,相信是与目前我国课堂教学中的现实情况是相关的,这一点也可以从情境式材料中看出,统考想要更多地对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进行考察。

  四、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的实践性较强,多在大题中考察。在2009年以前,教育研究方法都是以两道简答题,一道分析论述题的方式出题。从2009年开始,辨析题中也开始有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总的来讲,教育研究方法主要以情境式材料为主,偏重于对学生实践研究能力的考察。考察的重点几乎涵盖了教育研究方法的所有知识点,其中教育观察研究、教育实验研究、教育调查研究的知识点最易以分析论述题的形式考察,有单独部分的考察也有对三者综合的考察。而简答题和辨析题除了对三项研究的考察外,还重视教育研究的选题与设计、教育研究资料的整理与分析及教育研究报告的撰写三部分内容的考察。

 

  相关推荐:

  备战2013考研全程详细规划 考研志在必得

  考试吧:201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