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2考研计算机大纲预测: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跨考教育 2011-7-12 14:20: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计算机专业历来是考研热门十大专业之一,报考人数和难度一样居高不下,参加2012年考试的考生们已经开始了考研备战。跨考教育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考研学子,在此的老师对计算机学科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预测和分析,帮助2012年的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

  一、综合说明计算机学科的考查内容、分值和题型

  考查内容:试卷考核内容仍然是4个部分: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

  分值:数据结构45分、计算机组成原理 45分、操作系统 35分以及计算机网络25分。

  题型:单项选择题占80分,综合应用题70分的试卷结构。

  二、计算机学科考试的特点、参考书目和考试预测

  计算机学科整个课程体系粗略可以分为软件理论和硬件理论两部分。数据结构是软件课程的基础,组成原理是硬件课程的基石。在这两门课程的基础上,操作系统讲述的是如何使计算机展现给用户强大而易用的功能。随着网络应用的兴起,计算机网络运行基本原理也显得愈发重要起来。由此,这四门课被选定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课程。

  1.数据结构

  (1)学科特点:数据结构是计算机领域的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大学计算机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基础理论相对成熟,内容系统性较强,其命题灵活性也相对较高。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所占比例最高的两门课之一,需要考生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复习,复习时,还要求考生对C语言基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参考书目:数据结构大家可以选择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数据结构(第二版)》(严蔚敏主编)。这本书有多种语言的版本,建议选择C语言的版本,在复习的过程中,还可以配以相应的习题集。

  (3)考纲预测:线性表,栈、队列和数组,树与二叉树,图,查找,排序。这一部分复习的重点在于理解数据结构的三要素: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在其上定义的各种基本操作;难点在于对各个内容的算法实现和灵活运用。把握重点和难点的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多动手,勤思考。因此,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注意掌握数据结构的三要素,认真领会《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中对考查要点的阐述,联系书上的典型例题深入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多动手练习写各种基本操作的算法,勤于动脑认真总结,定能对到达这一科目的复习要求,做到得心应手灵活运用。

  2.计算机组成原理

  (1)学科特点:计算机组成原理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门课的学习,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系统建立一个整体概念,这也是计算机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查的四门课中最偏硬件的一门课。对于本科阶段不太强调硬件理论与技术的一些高校的学生来说,这门课难度较大。同时,这门课也是考核的重点。

  (2)参考书目: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复习,建议选择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唐朔飞主编),该书写得比较好,曾经获得优秀教材称号,同时也是国家高等教育“十一五”教材。在学习的过程中,同样,配以《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唐朔飞,高等教育出版社)。

  (3)考纲预测:计算机系统概述,数据的表示和运算,存储器层次结构,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CPU),总线,输入输出(I/O)系统。这一部分的复习重点在于单处理机计算机系统中各个部件的组成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复习时要根据考纲要求准确理解基本概念原理,把握要点,把概念与原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认识,并随着复习的进行不断加深认知。建议同学们在复习每一章节时,结合复习的内容自己动手在笔记本上尝试列出这一部分的知识结构框图,明晰知识点之间的内在关系,做到心中有底,建立完整、层次分明的知识体系。

  3.操作系统

  (1)学科特点:操作系统是对现代计算机不可缺少的基本系统软件运行原理的介绍。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操作系统课程所介绍的原理和算法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和掌握。但总体来说,该课程记忆性的知识点比较多,难度相比上两门课程而言要低一些。

  (2)参考书目:操作系统方面建议大家选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汤小丹、汤子瀛等主编),该教材适合于初学者,写得比较简单。同时,也配以《计算机操作系统学习指导与题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汤子瀛等主编),效果会比较好。

  (3)考纲预测:操作系统概述,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管理,输入/输出(I/O)管理。这一部分的复习重点在于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掌握,包括一些常用的算法。难点在于运用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来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大家复习时可将教材中的内容与《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中的相关内容结合起来配合理解,将理论上的东西理解透彻,融会贯通;然后通过做题切实提高自己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虽然操作系统在整个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中占的分值不算多,但这一部分也是适合出综合应用题的(如2009年考过应用题的运用P、V操作实现进程互斥和同步,这个知识点出题的灵活性比较大),所以广大考生引起充分重视。

  4.计算机网络

  (1)学科特点:涉及计算机和通信两个领域,是计算机应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方向,大纲将计算机网络列为考试科目,是为了使考生能深入地对其体系结构与协议等方面进行学习,整个大纲网络部分就是按照网络的层次结构安排的。该科目的知识点相当抽象,但考察的难度相对较低,如果能够深刻理解网络层次化的思想,复习难度将大大降低。

  (2)参考书目:在计算机网络方面,推荐大家使用电子工业出版社的《计算机网络(第5版)》(谢希仁主编)。另外,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第2版)》(高传善、毛迪林、曹袖主编)也可以用来自学。

  (3)考纲预测: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这一部分的复习重点在于计算机网络的分层的概念。同学们复习这一部分需特别注意按层进行知识点的复习总结。重点把握每一层的协议有哪些、引入这些协议的原因、涉及到哪些重要算法、算法的内容、每一层和上下层之间的关系、每一层用到的硬件设备及作用等,用系统的方法将具体的知识点串连在一起,在认真阅读《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辅导讲义》在上述内容的阐释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归纳,必定会使复习的效果得到显著提高。

  三、备考建议

  今年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继续采取统考的形式,命题人将会针对去年考生在考试中的表现作相应调整。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试题难度将不会有重大的,跳跃性的变化。据此,我们给考生备考提出以下建议:

  1.合理规划时间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的四个科目的内容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所以考生复习时既可根据它们之间的关系选择复习的先后次序,也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各部分分配不同的时间进行复习,按照合理的计划循序渐进即可。

  2.注重基础 重点突出

  计算机统考的这几门课,都是计算机专业核心的基础原理课程。从考试科目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对考生专业基础的要求。而这几门课程可以考核的基础知识点都相当多,如果想要拿高分,在考试中脱颖而出,必须把基础打扎实,全面性地进行学习。

  从往年各校单独命题对比的情况来看,数据结构、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这四门课受各校选拔考试的重视程度是依次递减的,体现到大纲上,就是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两门课试题所占分值比重比较高,操作系统次之,而网络所占比例最小。从各科学习的难度来说,也有类似关系。因此,考生可以以此安排各科不同的复习强度。

  最后,老师在此特别提醒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如果没有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知识,在复习时就必须尽早进入状态,先学习数据结构与组成原理,再学习操作系统,否则操作系统的一些概念与原理就难以理解。

  考试吧名师分析:2012考研大纲预测 最新文章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