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1年考研专业课最后十天冲刺复习方法

  一、依然注重基础

  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是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侧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这就消除了以往各招生单位自主命题的差别,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因此,从考生复习的角度看,冲刺阶段也要针对大纲列出的知识点,特别注重基础知识。

  二、把讲义融会贯通

  最好是目标院校开设的与招生专业目录里考核科目相同的本科基础课程的讲义、笔记。有些学校开设的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程也很重要,有精力的同学可以参考学习。到了现如今的冲刺阶段大家要把这些讲义融会贯通,考研的考题一种是认知性质的考题,另一种是理解与应用型的。因此在复习时绝不能死记硬背条条框框,而应着重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弄懂,再要把它们串起来,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思维和理解。有效利用讲义资源。

  三、研读并熟练真题

  此时做真题不单纯是几道题目,关键是考生要通过真题,把握专业课考核的重点和难点。考生可以根据三到五年的历年真题,在所用的参考书目上把所有曾经考到的知识点全部标注一遍,勾勒出了一份属于考生自己的专业课考试大纲。目标是将重要的知识点加强理解、记忆、掌握和运用。虽然各招生单位不再自主命题了,但往年的专业课试题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复习参考资料,他们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也体现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因此,真题一定还是要重视加以熟练化。

  四、找盲点巩固记忆

  文科中的事实和理论都需要记忆,理解时必须能从点到面,记重点,析难点,最重要的,理解要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考生也可以创造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记忆方法。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印象非常浅,看完一遍之后在脑中几乎不留任何痕迹。开始复习的时候为了防止遗忘,大家会看完一节、一章、一部分之后,再回头扫视一遍,这样知识得到了系统和巩固,效果很好。到了如今的冲刺阶段,大家要不看课本也可以回想看过的内容,或看课本的大纲填充细节,并且找到记忆中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将这一段知识牢牢记住,争取做到不再忘记。

  五、总结掌握答题方法

  要学会自己总结、设计题目。有些名词解释、简答题、比较题,在书上找不到即成的答案,为了避免所答非所问,除了自己总结答案之外,还要查阅一下笔记或者辅导书上是否有答案,如果报考辅导班的同学可以直接去找命题、授课的老师进行咨询,这样得来的答案可信度也最高。在和老师咨询的过程中,除了能够获得试题的回答要点,更重要是能够从中掌握分析试题的方法,掌握如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来正确的回答问题,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编辑推荐:

  考试吧通知:1月15日首发2011考研真题及答案

  2011年经济学基础考研训练题及答案解析

  2011年考研专业课冲刺复习必做六大准备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angfei19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