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江西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2011《测量学》考研大纲公布。

江西理工大学2011年《测量学》考研大纲

  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

  考试方式:闭卷

  考试题型:1填空题(20分)、2判断题(20分)、3名词解释(20分)、4简答及论述题(60分)、5计算题(30分)

  考试大纲

  第一章 绪论

  了解测绘工作的任务及其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了解测绘科学的发展概论,“3S”定义及其对测绘的影响。

  第二章 测量学的基本知识

  基本掌握地球的形状及大小,测量坐标系的概念,了解高斯投影、大地体、水准面、子午面、赤道面等基本概念,掌握参考椭球体的定位、用水平面代替水准面的限度,了解测图原理与测量工作的概述,熟悉测量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第三章 直线丈量与定向

  了解方位角、子午线收敛角等基本概念,掌握钢尺量距及钢尺的检定、钢尺量距的误差来源、钢尺丈量成果的整理,掌握直线的定向及坐标方位角推算。

  第四章 水准仪及其使用

  了解视差等基本概念,掌握水准测量原理,掌握3S水准仪的构造及其使用。

  第五章 水准测量

  一般掌握水准路线的布设、水准仪的检验与校正、水准尺的检验,熟练掌握等外水准测量的施测及误差配赋,熟练掌握水准测量的主要误差来源及其消除或减少方法。

  第六章 误差理论的基本知识

  熟练掌握观测误差的类型、偶然误差及系统误差的特性,熟练掌握用中误差、相对误差、容许误差来评定精度,了解平均误差、或然误差、偶然误差、系统误差的概念,熟练掌握误差传播定律及其应用。熟练掌握用真误差及改正数来计算中误差,熟练掌握算术平均值及其中误差的计算,熟练掌握广义算术平均值及权,掌握单位权中误差的计算公式及等权代替法平差。

  第七章 经纬仪及水平角观测

  掌握水平角、竖直角的概念及其观测,熟练掌握经纬仪的安置,水平角的观测方法(测回法、方向法)。掌握经纬仪的检验与校正,熟练掌握水平角观测误差及其减弱措施。

  第八章 导线测量

  掌握导线测量的概念和导线测量的内业、外业工作,掌握坐标正反算及闭合导线、附合导线的计算。

  第九章 交会法和小三角测量

  了解交会点、线形锁的精度概念。

  第十章 三角高程测量

  掌握三角高程测量原理,了解高度角、天顶距的概念,掌握指标差的计算、检验和校正,掌握三角高程测量的误差来源及减弱措施,掌握三角高程测量的精度。

  第十四章 碎部测量

  掌握碎部测图的方法,掌握地形与地物测绘不同点,掌握等高线的概念、特性及其应用。

  第十五章 地形图的分幅及编号、高斯投影的概念

  掌握地形图的分幅及编号,掌握高斯投影的概念及正形投影的性质,掌握距离改化、方法改化等。

  参考教材

  1、《测量学》(第三版)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测量学编写组编著 测绘出版社 1993年

  2、其它各种版本的《测量学》教材

  相关推荐:2011考研大纲发布汇总(已发布)
       2011年考研大纲在线预订 立即点击抢订
       考试吧第一时间发布2011年考研大纲通知
       访谈预告:考试吧特邀名师点评2011年考研大纲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