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备考技巧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2-7-21 12:2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备考技巧汇总,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一步:字句段篇章,通读全书

  相信很多考研学生没有仔细地通读过教材,因为有不少文字是没有包含知识点的,仅仅是知识点的引言或者是说明举例。很多人认为这些“无用”的文字不理会,考试根本不会考到,看这些就是在浪费时间。

  但是在看来,没有这些“无用”的文字就根本不会透彻地理解那些知识点,因为这些文字一个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各个知识点之间穿针引线,把各个孤立的知识点连接起来。因此最初的通看全书是不可少的,这是最初的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

  ►第二步:系统体系框架

  考研政治每门课都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着大量的内容。因此需要建构每门课的大体系框架,过一个框架把整门课连接起来。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以时间顺序可以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为两部分,即以1949年10月为分界限的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

  中国近代史又可分为两部分,即以“五四运动”为界限的旧民主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运动两部分。在这两个阶段有一条非常明显的主线: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和中华民族各个阶层为了中国的独立所做出的努力。

  根据这条主线旧民主主义运动又可以分为几个部分,即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农民阶级做出的尝试,分别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五四运动”后的新民主主义运动也可根据主线分为几个阶段,即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共十年对峙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

  中国现代史就是新中国的建设史,可以根据这条主线分为几个阶段,即1949~1956年的过渡时期,1956~1966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6~1976年的“十年文革”时期,1976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第三步:分析内部单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上面的第二部分是每门课的大体系框架,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这只是宏观上的框架,是所谓的“枝干”,还需要把每个枝条上的树叶串联起来。

  举例说明,相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政治经济学部分是每个考生心中的梦魇,很多考生甚至直接放弃这部分。其实只要把这部分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弄清楚,这部分就不再是问题。

  如相对过剩人口可以从资本有机构成来分析,而资本有机构成可以从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来分析,而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可以从剩余价值来分析……由此可见政治经济学的这些知识点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几乎每一章的知识点都可以一定方式联系起来。

  整个过程看似很烦琐、复杂,会浪费很多时间,其实不然,这项工作是把政治复习简单化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就是从根本上掌握了这些知识点,而不仅仅是记忆的问题。就是因为做了这些工作,很少做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根据最省力的80/20定律,要把80%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最为关键的20%的方面,这一定律依然适用于考研政治的复习。政治五门课的难度相差非常大,和其在分值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完全成正比,因此需要区别对待。

  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难度,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当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部也要区别对待,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很抽象很难懂而难度,而且这也是考生最易拉开差距的地方。尤其对这个理科生而言,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像是天书般晦涩难懂,这部分花费了政治复习几乎一半的时间。

  而其他部分,如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策更多的是知识的记忆,难度相对较小,因此只是花了相对较少的时间。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