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3年考研政治时事素材: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筑牢新发展格局基础支撑

来源:考试吧 2022-7-15 12:03: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年考研政治时事素材: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筑牢新发展格局基础支撑,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3年考研政治时事素材汇总

  热点背景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我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意见》确立了“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四大工作原则。《意见》树立了“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五大主要目标。《意见》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模拟试题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请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角度,谈一谈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1.总体认识。

  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与现实意义。

  2.具体阐述。

  (1)有助于应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局面和挑战。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我们站在这个特殊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复杂的风险与挑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集聚全国力量和资源,能够为新发展阶段下,更好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局面提供最坚强有力、最稳固可靠的基础保障。

  (2)有助于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公平竞争、深化社会分工、提升市场效率、完善市场监管、提高居民收入、壮大市场主体,有效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一脉相承。

  (3)有助于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一方面能增强国内经济发展的韧性,充分利用国内大循环的确定性来对冲外部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4)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大市场需要大应用,大应用需要大创新。利用超大规模市场引导创新资源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提高自主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应用水平,支撑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发展理念。

  (5)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通过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将有效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促进各地区找准自身功能定位,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和分工进一步优化,最终促进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