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3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比较异同型选择题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2-6-6 15:2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政治复习指导:比较异同型选择题答题技巧,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比较异同型试题

  题型特点

  比较异同型选择题是将在属性上具有可比性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概念、原理、事件、现象、著作、观点、主张、经济成果等置于题干,而四个备选项则是它们的共同点(包括联系)或不同点。内容上可分为类比和对比。类比型就是将同一类性质的概念、事件、人物或观点进行比较。对比型是将不同类型或性质相反的事件、人物等进行比较。这类选择题的题干中常有“不同”、“相同”、“共同”、“相似”、“联系”等词语。

  解题诀窍

  解答比较型选择题,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注意题干考查的角度,看题干是考查两者的区别,还是考查两者的联系,或者是既考查两者的区别又考查两者的联系其次要把备选项和题干进行对照,看备选项观点本身是否表述错误、是否符合题干考查的角度,只有本身正确且符合题干要求的备选项,才能入选。

  在做比较关系型选择题时容易失误的地方有:(1)只顾局部,不顾整体。只注重题干或备选项中的某一个观点,却忽视了“比较”这个重要的环节。(2)对两者关系中的区别,忽视了对备选项中偷换概念的辨别。(3)忽视观点或现象的“条件性”,没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观点具体判断。

  典型试题

  1.新三民主义与旧三民主义相比较,其发展表现在()

  A.突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

  B.强调了民主权利应为“一般平民所共有”

  C.确立了“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两大原则

  D.与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相联系

  E.与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完全相同

  【标准答案】ABCD

  【解题技巧】本题考点是新、旧三民主义的比较。显然,考查的是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中国革命历程进入新民主主义阶段时,孙中山接受中国共产党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帮助,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在民族主义中突出了反帝的课题。“民族解放之斗争,对于多数之民众,其目标皆不外反帝国主义而已”民权主义中进一步揭露了封建军阀、官僚的暴戾恣肆,重申了“主权在民”的原则民生主义则强调了“耕者有其田”的观点,阐发了“使私有资本不能操纵国民之生计”的思想。据此分析,选项ABCD正确。新三民主义与中共二大提出的民主革命纲领基本相同而非完全相同,可见E项错误。

  2.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表现为()

  A.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

  B.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目标

  C.前者是内容,后者是形式

  D.二者相互依赖,相互配合

  【标准答案】D

  【解题技巧】此题的题干是两个认识对象。题肢是对题干中两个认识对象进行比较后的回答。学生只要记住所学的基础知识,就能正确进行比较,并从比较中识别各个认识对象的特征。方法:把题肢与题干逐一比较,凡符合题干要求的,就是正确题肢。本题属于理解的灵活发挥试题,运用哲学的矛盾同一性观点理解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使用正选法和排谬法,就可以确定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都属于形式、手段,而都不是目的、基础、目标、内容,故A、B、C属错误观点、错误选项,只有D是正确观点。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