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背诵重点

来源:考试吧 2022-5-17 15:1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年考研政治复习指导背诵重点,更多2023考研经验、2023考研备考资料、考研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 学会数字化记忆

  在众多考点中,你首先要抓住的是单项选择题的知识点。其中都有“第一”“重要”等术语的词汇,看到这些语句的时候,你要高度重视,这很大可能是单项选择题的命题出处。有同学比较迷糊,不知道如何总结,分不清哪些句子是考点。实际上,现在总结有些晚了。

  (二) 抓关键点,记关键词

  除了具有标志性特征的语句,你还得注意那些毫无特征,却是重要考点的语句。这些知识点,读起来比较拗口。对于这样的考点,建议采用“抓关键词”的办法,分析这句话的主干,记住时间、地点、人物、做了一件什么事。按照这样的逻辑去记忆,可以节约很多时间。一些多项选择题的考点,可以采用数字法记忆。该知识点包括了几个小点,记住数字,可以避免多项选择题少选一项带来的失分损失。

  (三) 可以动手写一写,强化记忆

  反复记忆,会有些枯燥,这是正常的。建议大家动手写一写,尝试着给自己命题,把知识点写一写。你不写出全部,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可以用自己能识别的字母符号代替。写的过程,就是你强化记忆的过程。尤其是有可能考问答题的知识点,值得你去写一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几个关键词,也可以。

  也许,一开始我们就轻视了考研政治科目的复习,花在政治学科的时间比较少。当我们认真复习的时候,发现难度很大,有些担心自己复习不完。是的,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现在要做的是想办法克服这些障碍,找到可以记住更多知识点的方法。

  政治考研复习各模块背诵什么?

  一、马原

  马原是几个学科当中最容易下手的一门,需要记忆的点不多,主要就是十六大原理。并且马原的知识点有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那就是对立统一规律。这个规律从原理上来说是解释世界为什么发展的根本动力,从理解上来说是个相当好用的万金油。因为,在咱们的书本上,只要是成对出现的原理都可以用对立统一规律来套用,都可以用“相互联系”和“相互区别”来解释,所以,这是个十分好用的原理。

  二、毛中特

  提到这门学科同学们可真是头痛了,毛中特的知识点可谓是又多又琐碎,并且很多同学反映这些记忆的考点长得还十分相似,有的甚至还和史纲的考点有些分不清。怎么办?其实也好办。大家只要记住两点,首先国情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首要依据二是分清敌友是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那就好办啦。同学们先分清时期,载将每个时期的社会形态线索搞清楚,如此便能串联起来,撕开一条口子。比如:1840-1949,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决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以及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决定根本任务是反帝反封建推翻三座大山,决定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举一反三,后面的几个时期大家要好好整理。

  三、史纲

  史纲的记忆点相对较少,记忆的手段比较简单粗暴。一是记好有关我党的丰功伟绩,二是有些口诀可以派上用场了。比如:一大立党,二大立纲,三大国共要合作,四大领导工农忙,八七枪杆出政权,古田思想要加强,遵义军事与组织,瓦窑一起来抗日,洛川多方面抗战时,减租减息三三制,六届六中马中化等等等。

  四、思法

  这个学科同学们不陌生,既好懂又好记,但是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抓不住重点。其实,这门学科的学习也是有技巧的,要关注那些意义类和关系类的知识点,比如道德与法律的辩证关系,理想信念的作用与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个人幸福与社会整体幸福的关系等等等。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考研一臂之力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获取海量题库练习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