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3考研政治时政常考知识点: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考试吧 2022-4-28 11:1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3考研政治时政常考知识点: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多2023考研初试时间、2023考研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3年考研政治时政常考“两会”知识点汇总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肩负重任共赴“春天之约”。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

  【热词聚焦】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综合分析】

  中国的民主,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近年来,从制定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到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从来自一线抗疫人员和专家学者的声音,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建议,到一份份议案提案推动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医保异地结算等民生问题解决,全国两会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推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回应了人民期待、增进了人民福祉。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看解析,加油!

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3考研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3年考研报名时间 | 2023年考研时间安排

  考研万题库下载 | 微信报名提醒 | 报考指南

  2023年考研模拟试题汇总 | 2023年考研复习资料

  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