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来源:考试吧 2021-12-16 19:15: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根据材料分析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材料」胡锦涛的相关论述(略)

  「答案要点」

  (1)主要内容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①民主政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②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正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③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相帮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

  ④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⑤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

  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2)指导思想和原则胡锦涛同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坚持六个必须的原则:

  ①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②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发展

  ③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发展

  ④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⑤必须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⑥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使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3)方针政策

  ①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②进一步营造平等竞争、共谋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支持人民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

  ③要深刻分析现阶段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深层次原因,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

  ④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式方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依法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和社会安定团结。

  (4)重大意义

  ①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到先进文化三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先进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飞跃

  ②是我们党在执政理念上的新发展,从强调革命、斗争到强调建设、发展,再到强调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建设,体现了新的执政理念

  ③是我国人均GDP进入1000~3000美元这一非常关键的时期以后,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

  ④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完成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任何一个政党要长期执政,不仅要有经济基础、政治基础、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还要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而且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动的实际,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⑤是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没有一个团结协调、稳定有序的和谐社会环境,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2考研准考证
获取2022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真题pdf下载2022年考研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答案2022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22考研政治答案2022考研英语答案2022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22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