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2考研政治复习: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来源:考试吧 2021-10-12 12:25: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2考研政治复习: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更多2022考研政治大纲、2022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确立

  思想路线,也叫认识路线,是指人们的认识所遵循的方向、途径、原则和方法。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正确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和确立,有一个过程。

  1930年,毛泽东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第一次使用了党的“思想路线”这一科学概念,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树立“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1937年,他撰写的《实践论》、《矛盾论》,科学地阐述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党的思想路线作了系统的哲学论证。

  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对“实事求是”这个概念作了新的解释,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

  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发展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在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的斗争中重新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正是在邓小平等领导同志的领导和支持下,1978年关于实践是检验标准的大讨论成了全党的一次思想大解放运动。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以这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2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2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及报考指南报名微信提醒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考试费用

  各地2022年考研报名确认时间及方式招生单位

  考试吧独家策划:2022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