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1年考研政治选择题重要考点(4)

来源:考试吧 2020-12-23 11:05: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政治选择题重要考点,更多2021考研政治冲刺、2021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1年考研政治选择题重要考点汇总

  一、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提法

  中国革命的主要对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

  中国革命的历史任务: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推翻三座大山)

  中国革命的动力: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中国革命的最基本动力:工人阶级

  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农民阶级

  中国革命的性质: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

  中国革命的范畴: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中国革命的前途:社会主义

  中国革命的方法:群众路线

  中国革命的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中国革命的中心内容:土地革命

  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武装斗争

  中国革命的战略阵地:农村革命根据地

  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分清敌友

  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

  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农民问题

  二、中国社会性质、矛盾和任务之演变

  1、民主革命时期(1840年-1949年)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主要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之间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之间的矛盾;

  历史任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即反帝反封建)。

  2、建国初期(1949年-1952年)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社会;

  主要矛盾:全国各族人民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

  主要任务: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即继续反帝、反封建、反官资)。

  3、土地改革完成后(1953年-1956年)社会性质:新民主主义社会;

  主要矛盾: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

  主要任务:社会主义改造(消灭资本家剥削,改造私有制)。

  4、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党的十八大(1956年底-2012年)社会性质:社

  会主义初级阶段;

  主要矛盾:1.党的八大的提法: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2.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提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根本任务: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5、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2012年-)社会性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根本任务: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三、马原部分知识点中的“最”

  1.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把人民放在心中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马克思主义是从物质与意识的对立统一关系中把握和规定物质的,物质最本质的规定是客观实在性。

  3.实践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本质,是人的认识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真理与价值统一的基础。

  4.实践的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关系,包括实践关系、认识关系和价值关系,其中实践关系是最根本的关系。

  5.物质生产实践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它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满足人们物质生活资料和生产劳动资料的需要,同时生产和再生产社会的基本经济关系,由此决定着社会的基本性质和面貌。

  6.劳动资料,也称劳动手段。它是人们在劳动过程中所运用的物质资料或物质条件,其中重要的是生产工具。

  7.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类智慧和能力的发展决定着对物质资源开发的深度和广度。

  8.生产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政治关系、家庭关系、宗教关系等其他社会关系,都受生产关系的支配和制约。

  9.在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是最基本的,它是人们进行物质资料生产的前提,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这种前提决定的,所以是最基本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方面。

  10.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

  11.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从质上看,人民群众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从量上看,人民群众是指社会人口中的绝大多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有着不同的内容,包含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和集团,但其中最稳定的主体部分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

  12.资本家提高对工人剥削程度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基本的方法有两种,即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1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年考研准考证打印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

  考试吧推荐:2021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各地2021年考研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2007-2020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