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1考研政治必考点:19届5中全会!

来源:跨考教育 2020-11-5 14:3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政治必考点:19届5中全会,更多2021考研政治大纲、2021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党的会议,一直是考研政治命题的重点。例如,2019年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直接成为第35题毛中特的考试内容,分值共计10分。可想而知,今年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将是考试的重点。下面,我带大家梳理一下,这次会议的考试内容。

  一、“四个全面”的内容发生重大变化

  2020年10月30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四个全面”的提法有最新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的往前推进,也说明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的深化、扩展和推移。

  1.从马原的角度来看

  这可以体现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认识的发展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的过程。

  二、创新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1.从马原的角度来看

  原理①发展的观点。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一般情况下,只要涉及到创新,其哲学原理都是发展。

  原理②科学技术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革命是社会动力体系中的一种重要动力,是“历史的有力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每一次科学技术革命,都不同程度地引起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化和社会的巨大进步。

  2.从毛中特的角度

  选择题:毛中特单选题最大的特点是喜欢考“唯一性”的知识点。这里的核心地位、战略支撑、四个面向、三个战略,都是重要的命题点。

  分析题:这个地方分析题考试可能性比较低,毕竟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战略已经提过好多次了,并不算是一个新的热点。

  三、新发展格局

  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今年重要的命题点。

  1.从马原的角度来看

  原理①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事物的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2.从毛中特的角度来看

  选择题:毛中特单选题最大的特点是喜欢考“唯一性”的知识点。这里的战略基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点。

  分析题:新发展格局也是今年毛中特分析题的一个重要命题点,建议大家重点掌握这个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以及措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07-2020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21考研政治马原常考37条古句及背后的含义

  2021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马原需熟记的45个概念

  2021考研政治考场应试:180分钟如何分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