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考研政治各科必看重点内容提炼

来源:考试吧 2020-8-13 17:34: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年考研政治各科必看重点内容提炼,更多2021考研政治大纲、2021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因类)

  例:为什么要创新(或共享、或改革、或发展非公经济…….)

  一是国情决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决定的,是发展形势决定的,也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利于贯彻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五大理念”。三是这是我们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扩大人民民主,建设文化强国,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四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措施类)

  例:怎样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或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目标)

  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事业的领导。二要进一步深化(…..)领域的改革。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于创新。四要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五要进一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六要进一步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依法治国,坚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

  中国近代史

  (一)国家、国情和背景的线索:

  1.中国有着5000年的灿烂文明,曾经在历史上强极一时。

  2.随着外敌的入侵,中国丧失了主权,逐步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外无民主独立、受帝国主义压迫,内无民主、受封建主义压迫,人民过着贫困且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

  3.在中国饱受欺凌的时候,中国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都曾经探索过中国的出路(农民、地主、资产阶级),但他们都失败了。

  4.在共产党的带领之下,中国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崛起,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二)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

  1.资本主义建国方案行不通。

  2.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是中国的优越性所在。

  3.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解放了生产力,使劳动人民成为了主人,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紧密联系群众,推翻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二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合作化”的道路,完成了三大改造的历史人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物质和制度基础。三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改革开放,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第二次飞跃。

  马克思主义“三大原理”

  (一)唯物论: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尊重事物之间的客观规律(自然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实事求是,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二)辩证法:世界万物都充满矛盾,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工作生活中应该树立联系和发展的关系,看问题一分为二,懂得从事物的对立面把握事物的统一,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才能准确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

  (三)认识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我们要获得正确的认识必须要勇于实践,获得一手的感性材料,并通过理想思维的加工,最终才能成功。在认识过程中,我们还要把握对错不是绝对对立的,改变具体的条件,真理和谬误就可以相互转化了。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一)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可以指引奋斗目标:提供前进动力;提高精神境界。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社会理想规定指引着个人理想,是对个人理想的提炼和升华。

  (二)人生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生的社会价值是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基础,没有社会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存在。一个人的需要能不能从社会中得到满足,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取决于他的人生活动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即他的社会价值。

  (三)道德践履: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或职业道德),加强道德修养,锤炼个人品德。

  (四)法律方面:要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大力加强(.…)领域的立法,完善(.……)领域法律法规,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加强对(...…)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07-2020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21考研政治马原常考37条古句及背后的含义

  2021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马原需熟记的45个概念

  2021考研政治考场应试:180分钟如何分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