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1考研政治历史上不平等条约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0-8-13 17:01: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政治历史上不平等条约汇总,更多2021考研政治大纲、2021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1843年10月,《虎门条约》

  中英《虎门条约》

  内容:英国取得片面最惠国待遇;英国可在五口租地建屋。中英《五口通商章程》:英国享有领事裁判权;海关税率值百抽五。(注:五口通商章程签于1843年7月,但后来是作为虎门条约的附件。)

  《南京条约》,1842年8月

  清政府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

  1)中国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2)赔款洋银2100万元;

  3)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

  4)中国进出口货物的关税税率须与英国协商。

  《南京条约》影响:

  1)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开创了列强以条约形式侵略和奴役中国的恶例

  2)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演变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主要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4)反侵略反封建成为中国人民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

  5)中国的历史进入了民族民主革命时期。

  1844年7月,《望厦条约》

  中美《望厦条约》

  除割地赔款外《南京条约》及其附属条约的所有条款;扩大领事裁判权;美国兵船可在各港口自由航行;五口可租地建立教堂、医院。

  1844年10月,《黄埔条约》

  中法《黄埔条约》

  除割地赔款外《南京条约》及其附属条约所有特权及《望厦条约》所有特权;允许在五口建立教堂和坟地,还得由中国进行保护。

  1858年,《天津条约》

  清政府与英、法、俄、美签订《天津条约》:

  1)增开牛庄(后改营口)、汉口、九江、南京等10处为通商口岸;

  2)允许外国人到内地游历、通商、自由传教;

  3)外国军舰和商船可在长江各口自由航行;

  4)外国公使驻京,并可在通商口岸设领事馆;

  5)赔偿英国白银400万两,法国200万两。

  1860年,《北京条约》

  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火烧圆明园。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

  1)《天津条约》完全有效;

  2)增开天津为商埠;

  3)割让九龙司地方一区,即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地区,归入英属香港界内;

  4)赔偿英、法军费各增至白银800万两。

  《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的影响: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二批不平等条约,进一步打开了中国的门户,使中国丧失了更多的主权,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1891年,《辛丑条约》

  清政府与英、俄、日、法、德、美、意、奥匈、西、荷、比签订《辛丑条约》:

  1)中国向各国赔偿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9.8亿两;

  2)拆毁北京至大沽的炮台,准许各国派兵驻守北京至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

  3)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界内不许中国人居住,由各国派兵保护;

  4)惩办义和团运动中参加反帝斗争的官吏,永远禁止中国人民成立或反帝性质的组织,对反帝运动镇压不力的官吏,“即行革职,记不叙用”;

  5)总理衙门必为外务部,位居六部之首。

  1915年,《二十一条》

  1915年中日“二十一条"主要内容:第一号共四条,要求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并加以扩大。第二号共七条,要求承认日本在南满和内蒙古东部的特殊权利。日本租借旅顺、大连及南满、安奉两铁路期限均延长至99年。第三号共两条,要求把汉冶萍公司改为中日合办,中国不得自行处理。第四号一条,要求所有中国沿海港湾、岛屿概不租借或割让给他国。第五号共七条,要求中国政府聘用日本人为政治、军事、财政等顾问,中日合办警政和兵工厂。

  俄国侵占我国领土的过程

  1858年,《瑷珲条约》:侵占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西的六十多万平方千米领土;

  1860年,《北京条约》:侵占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4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和1864年《堪分西北界约记》割占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约44万平方公里;

  1881年,中俄《改定条约》以及以后五个勘界议定书割占的中国西北部7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报名
获取2021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1年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1考研时政备考:2020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07-2020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2021考研政治马原常考37条古句及背后的含义

  2021考研政治冲刺精华分享:马原需熟记的45个概念

  2021考研政治考场应试:180分钟如何分配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