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考研政治各模块冲刺复习考点概述

来源:考试吧 2020-3-17 10:55: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1考研政治各模块冲刺复习考点概述,更多2021考研政治备考资料、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第一部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

  概论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章总论,主要是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历史进程、要性以及两大理论成果第二章到第四章是毛泽东思想第五章到底十二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中特的30分考题中包含的一道材料分析题,很有可能会出在这一部分,主要是集中在第六七八这3章中。所以大家要注意这几章可以出分析题的考的:

  ①中国社会主义阶段的国情

  ②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

  ③中国互利共赢的外交策略:一带一路

  ④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及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

  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⑦十九大

  概论部分的知识点内容比较多,以上这些要作为分析题来复习,在暑假复习期间不用去背,主要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把课本中的官方语言转化为咱们自己的语言来理解,可以结合一些社会热点或者时事政治来帮组理解。

  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马原”)

  马原包括三个部分:马哲、政经和科社。这部分的材料分析题会出在马哲部分,大家要重点复习。

  马哲分为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四个部分。2017政治第36题考查了真理、价值、意识的能动性和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的关系。所以2018年从辩证法和认识论两个部分出分析题的可能性较大。这两部分会出分析题的原理包括:

  辩证法:①同一性与斗争性辩证关系原理②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③矛盾分析法。认识论①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②认识的规律: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理性因素与非理性因素的辩证关系原理③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辩证关系原理④真理的具体性原理⑤真理和谬误的辩证关系原理

  大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原理,2018年政治第一个材料分析题很多可能考到以上原理。政经和科社注意是以选择题的方式出现,切忌死记硬背,要注重理解。

  第三部分:中国近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分为三也是分为三个部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及社会主义建设。

  纲要虽然只占14分,但是也有一道材料分析题,通常和概论部分结合。多是集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部分,也就是大纲中的第四章到第七章。但是第三章大家也要注意,也是分析题经常出现的章节。复习近代史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时间轴”法,在有一定的基础后,大家可以自己绘制出从1840年至今的时间轴。另外就是上面提到会和概论结合着考,要格外注意这两本书交叉的部分。

  第四部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

  基础也是分为四个部分:绪论、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律基础教育。这部分的分析题不像前三部分那样会集中在某几章,这部分每一章都有分析题的考点。

  绪论:这部分是从基础课本改版后才有的,这部分要注意的是社会主义重要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重要价值观。

  第一章到第三章讲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复习这部分的时候要注意以下重要的分析题考点:a.理想与信念的关系b.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关系c.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d.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第四章到第五章是道德教育,这部分可能会出分析题的知识点是:“我们要如何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和“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第六章到第八章讲的是法律基础教育,要注意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部分结合来考分析题的概率比较大。这部分会涉及一些专业法律术语,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去理解,不要死记硬背。

  第五部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与时事政治(以下简称“时政”)

  时政是这五部分中分数最低的,只有六分,但是却要考到当年12月初的时政,所以这一部分可以放到十一月底开始复习就可以。时政部分会考一道十分的分析题,这部分要注意的考点是:

  ①经济全球化

  ②大国关系

  ③中国的对外政策及外交理念。

  编辑推荐:

  考研入门篇:2021年考研备考日历

  2021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19日-21日

  2021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规划

  2021年考研英语复习全程规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