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分析题终极押题

来源:跨考教育 2019-12-20 13:32: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分析题终极押题,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初试将近,你准备好了吗?大多数同学在这个阶段已经投入到了疯狂的背诵当中,为了能让大家精准记忆思修部分的原理知识,提高效率,今天老师给大家整理了今年思修与法基部分的核心考点,押题来了,大家准备好记笔记!

  一、爱国主义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上多次强调爱国主义的重要性,提出对新青年的几点希望,比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因此“爱国主义”无疑是必考的知识点。

  (一)弘扬爱国主义的原因

  1.爱国主义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揭示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的含义和地位】

  2.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维系着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爱国主义的作用】

  3.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爱国主义在今天的价值】

  注:一定要把爱国主义的含义和地位记清楚,这是答题要点!

  (二)如何弘扬爱国主义或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是:第一,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第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第三,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第四,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注:也可结合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回答,言之有理会酌情给分。

  二、奋斗

  习近平主席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奋斗”的重要性,比如,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提出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所以极有可能考察你对“奋斗”的理解。

  (一)艰苦奋斗的重要性或时代价值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它的事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艰苦奋斗的重要性】

  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辈的事,当代青年不需要艰苦奋斗”的观点,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一方面,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社会观念的变化,只是赋予艰苦奋斗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另一方面,讲艰苦奋斗,也并不是不讲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实现既定的理想,不怕吃大苦、耐大劳,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艰苦奋斗在当代不过时的原因】

  注:如果让你谈“艰苦奋斗”的原因或者对它的评价,可以从重要性着手作答。

  (二)奋斗和幸福的关系

  第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艰辛的,但没有艰辛就难言真正的奋斗,也无法收获真正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第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年人应有的状态。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第三,中国梦的实现依然需要奋斗。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注:也可从幸福的概念、实现幸福的条件这两个角度去分析,最后简单提一下奋斗对当代的重要性,有利于实现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

  三、英雄精神与革命道德、人生价值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奖仪式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里就涉及弘扬英雄精神的重要性。

  (一)弘扬英雄精神的重要性

  第一,有利于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第二,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第四,有利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注:革命道德、红色基因、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都可以用这一点作答。

  (二)如何弘扬英雄精神

  第一,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人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当高远】

  第二, 脚踏实地,掌握过硬本领。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练就本领,将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紧密结合,把“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自觉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去。 【立志须躬行】

  第三,志存高远增强使命感。青年学生应该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想结合,立志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立志做时代新人,积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立志做大事】

  注:涉及弘扬精神的问题都可以用这一点作答,比如,如何弘扬五四精神、革命道德等。

  英雄精神除了和革命道德结合考察之外,还可能会涉及到“人生价值”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到:“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其中就提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相统一的,英雄模范们脚踏实地的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三)英雄精神与人生价值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代表了人类社会迄今最先进的人生追求。

  人生价值内在地包含了人生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生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个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人生的社会价值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人生社会价值的实现是个体自我完善、全面发展的保障。

  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实践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在今天,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最重要的就是看一个人是否用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

  注:题目中涉及到“奉献”、“伟大”、“帮助别人”这类主题词时,均可以联系到人生价值的内容,这是一个高频考点。

  以上是今年思修与法基涉及的分析题预测考点,希望各位同学抓紧时间理解背诵,争取取得不错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