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考研考点预测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马原分析题终极押题

来源:跨考教育 2019-12-20 13:3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马原分析题终极押题,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初试明天开考,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调节,把心思放在核心考点的复习上。最近很多同学问老师马原那么多原理,我们都要记吗?记不完怎么办?为了帮助大家高效的理解背诵原理,今天老师结合时政热点,把可能涉及的原理知识给大家梳理一下。

  一、实践是实现人与自然分化与统一的前提与基础【唯物论】

  今年的时政热点事件中“上海垃圾分类”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都涉及到生态文明建设、环境问题的应对,其背后涉及的马原原理就是“实践是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这个原理。因为之所以出现生态问题,即人与自然之间出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实践方式出了问题,所以我们要采取正确的实践方式,对垃圾进行分类,变废为宝。具体原理如下:

  第一,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形成的前提,又是人类社会客观现实性的自然基础;

  第二,实践是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也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统一起来的现实基础;

  第三,自然界的存在及其规律限制着人的活动及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可以在认识自然规律、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需求,合理改造自然,同时改造自己。

  方法论:马克思认为,应当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人类本性的条件下进行这种物质变换。我们要采取正确的实践方式,在尊重自然规律地前提下,合理地改造自然,违背自然规律就会受到惩罚。

  注:一定要把第二点记清楚还有方法论中马克思的启示,这句是答题要点。

  二、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唯物论】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之所以这么评价,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具体原理如下:

  社会历史趋向指的是社会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和必然性,主体选择指的是历史主体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动性和选择性。

  社会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和必然性规定了人的活动要受规律性的制约,但与此同时,又不能否定人作为历史主体的能动性和选择性。

  方法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的辩证统一。

  注:我们选择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都体现了社会历史趋向和主体选择。

  三、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关系原理【辩证法】

  今年的“垃圾分类”“中美关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都可能结合这个原理考察,比如,“垃圾分类”中变废为宝,体现了矛盾的同一性,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中美关系”中“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体现了中美两国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尤其强调同一性,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占主导地位,合作才是最佳选择。还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文明之间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体现了矛盾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当然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知识点也涉及此原理,即伟大的斗争、伟大的梦想、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斗争如果出现在马原中,必然体现了矛盾原理: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矛盾的同一性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

  方法论: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

  注:只要题目中让你用辩证法去分析,如果实在不知道具体用哪一个,一般都会涉及这个原理。

  四、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原理【辩证法】

  今年的上海试点垃圾分类、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种由试点到推广的案例都体现了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矛盾的普遍性即所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

  方法论:人的认识的一般规律就是由认识个别上升到认识一般,再由一般到个别的辩证发展过程。

  注:今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就是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五、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唯物史观】

  建国70周年是今年考研政治非常重要的时政热点事件,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这些思想都可以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个原理:

  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首先,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其次,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再次,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最后,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方法论:坚持群众观点,坚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以上是老师结合时政热点整理的马原部分的预测考点,希望各位同学认真备考,初试取得一个好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