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十一)

来源:考试吧 2019-11-29 10:2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汇总

  昙花一现的戊戌变法

  我们知道戊戌维新不过仅仅进行了103天就失败了。从1898年6月11日起,光绪皇帝颁布“明定国是”开始变法,随后了推行一系列的新政的政令,这些政令涉及的面非常广,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多个方面。我们说既然推行的是新政,那么不可避免的触及到一些守旧势力的既得利益。那么这些新政是如何打击到这些顽固派的利益的呢?

  我们先看在政治上的表现,在政治上,维新派并没有进行他们之前所提倡的“兴民权”、“开国会”、“立宪法”的新政,而更多的在行政和人事上的改革。主要是(1)改革行政机构,裁撤多余机构。比如,湖北的总督和巡抚都在长沙办公,你说下面的官员该听总督的还是听巡抚的呢?貌似听说谁的都不合适,那么下面的官员就不好办事情了。那就裁掉巡抚呗!这样的所有的省份的巡抚都不开心啦,万一自己的巡抚的位置被裁掉怎么办?所有这些当官的就非常抵制新政。(2)裁汰多余的官员,提倡廉政,就是告诉这些官员不能再贪钱啦,要收敛一些,现在风声紧,就像我们现在的“打虎拍蝇”。(3)提倡向皇帝说真话。(4)准许旗人自自谋生计,取消他们享受国家供养的特权。以前旗人都是国家养着他们的,而这些旗人也不争气,整天就知道遛遛狗、逗逗鸟,不务正业。现在一下子国家不供养他们了,让他们去自主创业,当然他们啥都不会,能干出啥来呢,估计没几天就会饿死。

  在政治上的这些改革就把这些当官的和一些特权阶级(旗人)给得罪了。那么他们肯定得去找个撑腰的啊,那他们找谁啊,慈禧太后呗,于是他们就去颐和园向老太太哭诉。他们见到慈禧老太太,往地上一跪,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哭,场面可以说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啊。

  在经济上的改革措施并没有直接损害守旧势力的利益,而更多的是促进资本主义的发展,比如(1)保护、奖励农工商业,成立农工商总局和铁路矿物总局;(2)提倡实业,发展农业;(3)办邮政,修筑铁路;(4)改革财政,编制国家预算;办商学商报等等。这些经济上的措施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改革,你让那些守旧势力改,他们也可能会改这些东西的。

  在军事上的改革,主要涉及到裁减旧式绿营兵。在这之前,很多旗人和满人在军队里都有一份职务,但是他们从来不去军营,也不去打战,就是挂个职,但是人家还领工资。就像他们名义上在军队里是个副排长的职务,但是士兵压根就不知道还有这个人存在。现在将这些人都裁了,那么这些旗人和满人就失去了一个收入来源了,换做是谁,谁也不开心是吧。那么这样,新政又将当兵的给得罪了。这些当兵那只好也去跪在慈禧老太太的脚下去哭吧。

  在文化教育改革方面,维新派又得罪了谁呢?主要得罪的是那些准备当官的人。在文化教育上的改革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提倡西学,废除八股。在以前,当官都需要考试的,考什么,就是考八股文。现在你把八股给废了,那么那些寒窗苦读数十年的学生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本来打算要考个功名,好光宗耀祖的,结果呢,啥都没有了。就好像如果现在说教育部,突然说我们不考研啦。那么你们这些在准备考研的孩子心里肯定是五味杂陈的,想死的心都有,是吧,幸幸苦苦的准备了一年,结果呢,白忙活。同样的道理这些考功名想当官的读书人,一听说要废八股,就满大街的要找康有为算账。

  现在我们看,即使维新变法所推行的一系列新政都是一些非常温和的改革措施,都将那些该得罪的人,不该得罪的人都得罪了。当官的害怕丢了官,当兵的失去了收入,读书人失去了尊严,于是他们就集结起来,开始攻击改革派,这也为之后的变法失败埋下了重要的伏笔。那么我们就不难看去,维新变法并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同情和支持,在面临失败的时候,也就没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他们。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