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八)

来源:考试吧 2019-11-29 10:2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汇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要解决中国革命所面临的问题,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过程。李大钊及党的其他早期领导人曾经提出过要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的实践当中去的思想。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毛泽东提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源于对中国革命进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1935年1月,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实际领导地位,开始从理论上系统地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经过延安整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成为全党的共识。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进一步从理论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党的七大党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性:

  第一,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中国问题的需要。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而要应用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却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不仅革命的条件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同,而且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具体道路同其他国家也不可能相同;同样,在中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也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须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也证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发挥指导作用,不仅因为它是科学,而且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它同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发生了联系,实现了结合,是因为它被中国人民所掌握。

  第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就是结合各个国家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加以具体化;同时,马克思主义也只有在同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开辟自身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发挥指导作用,就须将其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又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具体化。赋予中国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不能机械套用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同样,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也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做教条。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须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条件,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实践中去,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提升为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通过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和提炼,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包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中国的历史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应该了解和懂得中国的历史和社会状况、中国的特点、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达到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中国的实践之完整的、统一的、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在当代中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方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又要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加以马克思主义的提炼和升华。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并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表现出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照搬,也不是对中国文化的复制,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国文化进行认真的清理,剔除糟粕,吸收精华,又用中国优秀文化的表达方式和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深入浅出地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历史方位的新变化,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关系到中国未来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虽然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但在基本精神上是一致的,都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这是它们的基本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