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思修答题怕有坑 六大提醒送给你

来源:考试吧 2019-11-26 9:5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思修答题怕有坑 六大提醒送给你,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首先,从内容部分来看,思修的命题方式常常有以下几种。当思想版块单独出题时,往往以关系命题为主要命题点,如理想与现实的关系、顺境与逆境的关系、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

  当道德与法律版块结合出题时,往往考察的知识点要么是道德与法律关系的宏观命题,要么是从微观角度考察既是道德要求又是法律原则的知识点,如诚信、平等及爱国主义。当道德板块或法律板块单独命题时,往往容易考察与当年时政热点紧密结合的课本知识点。

  其次,从思修分析题命题材料来看,往往体现为生活化、接地气的具体案例。并且材料中表明观点的句子,往往对作答题目有用。有时答案就是对材料的总结、归纳、概括、转述。

  最后,根据思修分析题考察的知识点内容及材料呈现方式,帮帮要提醒同学们,在答题时,如果能注意以下几点,会更容易实现分数上的突破。若材料是具体的案例,则两个问皆要结合材料,结合材料要注意围绕材料的核心思想展开。而一旦材料不是具体案例,而是一系列观点,那么答案无需结合材料,作答关键是审题抓住作答范围,直接挪用教材现成答案。

  那么到底怎么才能迅速审题定位知识点、抓住作答范围呢?在这里也向大家介绍几个诀窍。如果题干中出现生活中常出现的语言,要关注思想板块的知识点,尤其要关注关系命题,以及人生价值的评价等。

  像2011年真题第一问如何理解“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第二问为什么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考察的就是思想板块。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2014年,第一问为什么说鹦哥岭的大学生选择的是“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第二问怎样看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说法,也是思想板块命题。

  而如果题干中出现“道德”“风气”“文明”“精神”等字眼,要关注道德板块的知识点,因为这种设问方式要么考查道德与法律的结合点,要么单独考查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2012年真题基于“信义兄弟”这个事例,怎样理解诚信及其道德力量,2016、2017两年真题都属于此类考察方式。

  最后,如果题干中出现“法”字眼,要关注法律板块的知识点,此类问题要么考查的是道德与法律结合点、要么考查的是抽象的法律知识,如2010年第一问为什么文明出行“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