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帮你一招搞定致命的政经计算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1-24 16:55: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帮你一招搞定致命的政经计算题,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下表汇总了政治经济学中所涉及的所有公式,在做题之前大家务必要牢牢记住它们,特别是要记清楚公式中每个字母所表示的含义,这是我们解题的基本依据,有了它同学们只需将题干中的数字对号入座,然后加减乘除一番即可解出答案。是不是感觉说起来非常容易啊,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开始真题实操。

2020年考研政治:帮你一招搞定致命的政经计算题

  【注意】剩余价值与利润在量上是一回事,求剩余价值就是求利润,但是剩余价值率与利润率却不是一回事,剩余价值率总是大于利润率。

  【例题1】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创办企业从事生产,60万元用于固定资本,以购买机器设备等,40万元用于流动资本,以购买原料、燃料和劳动力(其中购买原料和燃料支付了30万元),一轮生产结束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了120万元。那么该企业的剩余价值率是( )

  A.20% B.50% C.100% D.200%

  【解题思路】剩余价值率的求解需要确定两个量:一是剩余价值,一是可变资本。但题干并未直接亮明这两个量,因此需要转换求解。对照上表,事实上剩余价值就是利润,而利润实际应该是资本家的总盈利减去总投资,可知利润应为120-100=20万元,此即为剩余价值。再次,我们求解可变资本,也就是求解购买劳动力支出的费用。题干说40万元购买了原料、燃料和劳动力,30万元购买了原料和燃料,那么购买劳动力则应支付了40-30=10万元,此即为可变资本。因此剩余价值率应为20除以10,结果是200%,答案选D。该题目命题人设置了一些干扰信息,其实只要我们能明确计算公式,还是可以迅速求出的。

  【例题2】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其预付资本的有机构成是4:1,每次投资的剩余价值率为125%,该资本家每次投资的利润为( )

  A.20万元 B.25万元 C.30万元 D.35万元

  【解题思路】根据题干提供的剩余价值率并结合上表公式可知,求解利润实际就是求解剩余价值。因此我们还需要确定可变资本。根据题干,可知c+v=100,又因为资本有机构成=c;v=4;1,可求得可变资本v=20万,因此剩余价值就应该是20乘以125%,结果为25万元,答案选B。

  【例题3】某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率为10%,那么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该汽车的生产价格是( )

  A.20万元 B.20.5万元 C.21.5万元 D.22万元

  【解题思路】对照上表,生产价格是以下三者之和: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平均利润。根据题干易求解不变资本为15万元,可变资本为5万元。而平均利润应为资本家投入资本乘以平均利润率,即(15+5)×10%=2万元。因此生产价格=15+5+2=22万元,答案选D。

  【例题4】某垄断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率为10%,那么,当该企业凭借垄断地位将销售价格定在25万元时,该企业获得的垄断利润为( )

  【解题思路】对照上表,垄断价格(25万元)是以下四者之和: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平均利润、垄断利润。根据题干易求解不变资本为15万元,可变资本为5万元,平均利润为(15+5)×10%=2万元,因此垄断利润=25-(15+5+2)=3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