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三)

来源:考试吧 2019-11-24 16:38: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点击查看: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汇总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

  西方列强通过一系列武力入侵或威胁,强迫清政府与之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社会发生了两方面的变化:一是使中国由一个主权独立的封建大国变成一个看似独立、但实际上受列强控制的半殖民地国家。二是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中国被卷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和世界市场之中,中国原有的封建经济结构开始解体,民族资本主义在中国也有了初步发展,中国由一个完全的封建社会变为有一定程度资本主义成分的半封建社会。

  为了加深对其理解,我们可以从纵向维度和横向维度分别对这一变化进行分析:

  一、纵向维度

  这一维度是各位同学最为熟悉的总结思路,主要是从西方列强对中国发动的一系列大规模侵略战争来看,各项条约的签订使得中国主权不断遭到破坏,侵略势力对中国的控制日渐加深。

  1、第一次鸦片战争

  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中国战败后,从签订《南京条约》等一批条约开始,就标志着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性质的改变使得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历史任务等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这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2、第二次鸦片战争

  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瑷珲条约》等,列强在中国获得了更多的权益,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3、中日甲午战争

  中日甲午战争以及《马关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大大加深了。此时帝国主义列强竞相在中国租借港湾和划分势力范围,中国面临着被瓜分的危机。最主要的是,列强对中国的经济侵略由商品输出为主发展到以资本输出为主的阶段,这对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影响尤其明显。

  4、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以及《辛丑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与中国封建势力深度勾结,清政府已经完全向帝国主义投降,彻底沦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此时中国主权丧失殆尽,成为西方经济的附庸。

  二、横向维度

  横向维度是以列强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及侵略战争后签订的条约为暗线,分别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四个方面来进行总结与分析。

  1、军事方面的入侵

  军事入侵破坏了中国内部相对的稳定结构,中国主权开始不断遭到破坏。英国用武力打开中国大门,之后列强陆续向中国发动了多次侵略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侵华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以及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一方面这些战争对中国带来的灾难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正如毛泽东自己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所说,“用战争打败了中国后,帝国主义列强占领了中国周边的许多原由中国保护的国家”,即这对一些周边国家也是一场灾难。

  2、政治方面的压迫

  政治压迫侵犯了中国主权,破坏了中国独立。一方面,通过战争后一系列条约的签订,中国的领土主权、领海主权、司法主权等不断被破坏,独立的天朝上国不复存在。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侵略中国,列强通过扶植中国腐朽的封建势力和买办势力作为他们统治中国的工具。随着列强与中国封建统治势力勾结程度地不断加深,中国原本较为稳定的封建政治结构也在不断解体中,例如辛亥革命前夕,清政府就完全沦为了“洋人的朝廷”,也能说明“封建性”在慢慢走向末日。

  3、经济方面的摧残

  经济方面的摧残导致中国封建经济结构处于不断解体的过程中,侵略势力逐渐操纵了中国的财政和经济命脉,这对中国影响是很深远的。首先,列强通过条约的签订在中国攫取了很多经济特权,例如关税协定、通商口岸投资办厂、对外贸易的开展、对中国财富的直接或间接掠夺以及进一步的资本输出等,这些都让中国更好地成为了他们的商品倾销地,虽然中国经济方面的封建因素受到冲击并在不断减少,但是新式生产力的发展也受到摧残。其次,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但它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外国资本主义的压迫,这也使得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畸形发展,造成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最后,在后期列强通过不断贷款给中国,这更是破坏了中国在经济方面的独立自主性,使近代中国社会的生产力发展举步维艰。

  4、文化方面的渗透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军事、政治、经济侵略,披着宗教外衣的文化侵略者打着“传播基督福音”的幌子对中国大肆侵略,即文化方面的渗透始于传教士在中国通商口岸的出现。此后,随着一系列条约签订,列强开始在中国投资办学校、办报纸来传播西方文化与价值观等。当然,这其中有清政府的部分配合在,也在客观上为近代中国开了风气,解放了思想,传播了文明气息,但是这也对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式起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因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造就拥护他们的代理人与“愚民”。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行程有一个复杂深刻的过程,它是随着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扩大,资本—帝国主义与中国封建势力勾结的不断加深而逐步形成的。在这一形成过程中,我们既要关注纵向维度的演变过程,同时也要了解资本—帝国主义为了达到蚕食中国的目的,在各个方面所采取的压迫中国的手段。这样才能加深对近代中国社会性质、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等各方面的理解。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