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考研政治冲刺绝不能忽略的两个重要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1-13 14:39: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冲刺绝不能忽略的两个重要问题,2020考研政治冲刺备考、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越是到了最后,越是有很多人头疼政治问题,今天帮帮先带大家回顾一下政治各部分的分值分布,以及出题规律,顺便附赠三个背诵方法,大家如果真的苦于背诵,不妨最后不足40天的时间试一下。

  政治各部分分值分布:

  a.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约24%

  b.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约30%

  c.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约14%

  d.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约16%

  e.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约16%

  政治出题规律:

  (1)马原分析题一般情况下只考哲学,哲学集中在辩证法和认识论;

  (2)纲要的分析题要么是纯考纲要,要么就是纲要和毛泽东思想的结合;

  (3)思修法基分析题要么纯考思修,要么就是思修与法基的结合,没有单纯考法基的先例;

  (4)形势与政策只考选择题,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只考分析题,考察的方向一般与中国有关。形势与政策亦会渗透进其他科目进行考察,在毛中特中体现的比较明显。

  (5)毛中特大纲规定考察30分,但是实际考察24分;纲要大纲规定考察14分,但是实际考察20分。因为纲要与毛中特的毛泽东思想部分联系非常紧密,二者经常结合起来进行考察。

  政治最后阶段的背诵方法:

  一、理解和背诵相结合

  记忆首先需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要想把繁杂的政治知识点都记住,不要从一开就抱着"背"的态度去对待它们,必须先理出个头绪来。这个时候,梳理知识脉络就变得很重要。考研政治的知识点错综复杂,互相联系,在整理过程中须要以清晰为上,彼此有联系的内容可以放到一起对比着记忆。知识脉络梳理清楚了,不一定所有的内容都记住,但一定能对各部分知识点了然于心,在此基础上再背诵记忆,更容易事半功倍。

  如何做到背和理解相结合?

  1、基本原理和概念掌握三个w

  例如马原第一章的知识点,我们只要记住"www"就可以了具体来说就是who,what,why。Who,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创立的;what,是无产阶级的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及普遍规律的学科,可以从3个角度去理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Why,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

  2、大题关键词记忆

  书中的知识点更加的贴近书面用语,比起自己的分析,更加富有合理性,也是大题采分点的依据。我们在记忆这类题的时候也可以采取记忆关键字的方法。例如维新运动的意义:首先是爱国救亡运动,其次是资产阶级政治改革,最后思想启蒙。当然我们现在复习时应该把它拓展开来,但是只要记住这三条,答大题得时候不会扣太多的分,因为你的要点都答上了。

  3、时间为引,结合史纲

  毛中特难以记忆,归根结底在于这部分内容离我们的生活较远,属于比较“空”的知识点,它不像马原,很多哲学原理和政治经济学原理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反射的例子;也不像史纲,有一个时间的纵轴,有故事发生;更不像思修法基和时政,跟现实热点联系密切。

  但是,有一个窍门可以增强我们对它的印象和认识,那就是把它也放入时间的纵轴中去,和史纲结合起来记忆。因为这些理论本来就发生在历史上的不同时期,都存在一定的时代背景,掌握背景,知道理论是在什么情况和条件下提出的,就不会觉得枯燥难记了。

  帮帮建议小伙伴们在复习毛中特之前先复习一遍史纲,列出时间轴,然后再复习毛中特,把每部分理论添加到时间轴上去。在记忆过程中联系时间点,留心前后发生的历史事件,去深入理解这些理论提出的背景、意义以及产生的影响。这样记忆,不仅更形象,而且是理解着记忆,不同于“背滑句”,能记得更深更牢。

  4、内容为引,分类整理

  既然有很多理论和知识点非常相似,容易记混,那我们就尽量以内容为线索,把同类的整理出来,放到一起做成笔记,对比着去记忆。比如,以会议为线索,把所有会议都抽出来,单独放在一起,标明召开的时间、背景,会议通过了什么决议或提出了什么理论,会议的意义是什么。你甚至可以做成表格,更清晰明了。

  类似可以分类的内容有很多,比如以理论为线索、以著作为线索、以理论提出人为线索、关于经济方面的、关于政治方面的,等等。这些整理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记忆,况且经过整理,知识结构已经很清晰地展现了出来,再记忆也不容易弄混了。

  二、抓住逻辑体系

  答题的时候,学生不知道应该答什么。有一些同学的知识点记得很牢,可是却有这样的问题,知识点在头脑中乱作一团,等需要的时候,就使用不出来;有些同学政治复习了挺长时间,也做了挺多的题,但是考试就是考不出什么好成绩。为什么?答题达不到点子上,这固然有复习不到位的原因,可更多的在于没有理论框架的支撑,所有的知识点在头脑当中乱作一团,考试的时候不知道该答什么,这还是好的,有些学生一着急知识点全忘了。

  建议大家在看书的时候,可以先把政治各科目录在看书过程中记下来,再用自己的理解串起来,最终做到能够在脑海中自然而然地记起大框架、大目录,小目录,小目录下的知识点,通过背诵记起知识点的具体内容,至少重点章节要做到这个程度,重点内容(原理)要逐字逐句背诵。形成一个思维导图以后记忆起来就会更加清晰。

  三、重点知识重点记

  考研政治中,很多理论由于太枯燥,每次都只是看一眼、背一遍就丢到了一边,没有兴趣再去回顾,自然不能及时巩固记忆。尤其是很多大段的文字,如一些理论、内容、意义、作用、教训等等,往往都是考试爱考的,尤其容易出大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重点记忆、重点背诵。

  因此,建议大家对于现阶段还掌握不熟的知识,拿出专门的精力来去进行突破式记忆,一般来说,背诵的最佳时间是早晨,头脑比较清晰,背过的东西能记得牢。不妨每天给自己安排一定的晨读时间,把一些重点的、难背的东西放到这个时段进行,更容易收到实际效果。

  最后的最后,一定要提醒各位小主,纵然政治有太多太多要背的东西,也万万不能牺牲太多专业课的时间去复习,如果政治已经稳稳的达到了国家线水平,帮帮建议每天3小时左右的时间就是足够的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资讯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主观题这八种解题套路 你需要了解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