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20考研政治马哲九大重点预测

来源:考试吧 2019-9-12 10:41: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政治马哲九大重点预测,更多2020考研政治大纲、2020考研政治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一、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

  (一)背诵要点

  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过程的集合体,发展是前进性的运动,发展是一切事物和现象的根本法则。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具体材料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二、矛盾同一性原理

  (一)背诵要点

  1、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双方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

  2、矛盾的同一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表现在:为事物的存在和发展提供条件或场所;使矛盾双方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矛盾双方相互贯通规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相结合出大型分析题。

  三、大综合:对立统一规律或矛盾学说或矛盾规律原理

  (一)背诵要点

  1、矛盾即对立统一,是指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的各要素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及其关系。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2、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或两种基本性质。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在一定的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双方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

  3、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推动了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4、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是事物的普遍本质,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

  5、构成事物的多种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坚持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二者辩证统一的前提下,去解决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出综合性的大型分析题。(题型见模拟试题)

  四、大综合: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的辩证过程、认识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无限反复和无限发展的过程、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一)背诵要点

  1、实践决定认识,认识依赖于实践,认识理论对实践具有能动的指导作用。

  2、认识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实践两次飞跃的辩证过程。

  3、人的认识来自于实践,又随着实践的发展而无限的反复和发展,通过实践与认识的矛盾运动,达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4、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出综合性的大型分析题。

  五、主体在认识和实践中的决定作用

  (一)背诵要点

  认识的主体是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之中,从事一定认识和实践活动的人。在认识和实践活动中,认识主体是首要因素,对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形成起着决定作用。同时,认识主体最具有自主性和能动性,担负着实在客体向观念转化和观念向实践转化的任务。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出大型分析题。(题型见模拟试题)

  六、大综合: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

  (一)背诵要点

  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映经济基础,并反作用于经济基础;适合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就促进经济基础的发展,相反就阻碍社会和经济基础的发展。

  2、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先进的社会意识促进社会存在的发展,落后的社会意识就阻碍社会存在的发展。

  3、意识形态具有相对独立性,表现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存在发展、变化的不完全同步性;意识形态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意识形态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意识形态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意识形态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出大型分析题。(题型见模拟试题)

  七、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和科技革命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一)背诵要点

  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和作用表现在: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和现实的生产力,为人类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科学技术是历史上对社会发展起巨大推动作用的进步力量,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有力杠杆;在当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发展影响着社会生产者的方方面面,并通过解放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等表现出来。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结合具体材料出大型分析题。

  八、社会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一)背诵要点

  1、社会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2、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以生产力的发展为最终动因。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使相对稳定的生产关系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引起生产关系相应的变革;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变革的客观要求又导致上层建筑领域的变革。

  3、整个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从生产力发展到生产力解放的循环,实质上是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层层决定和层层反作用的关系。其中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和源泉。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结合具体材料出大型分析题。

  九、社会发展和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

  (一)背诵要点

  1、社会规律是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人的活动而已。”人既是历史的“剧作者”,同时又是历史的“剧中人”。社会进程是无数交错的力量形成的历史“合力”。

  2、社会规律存在并实践于人的活动之中,但社会规律具有客观性,它的客观性根源于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客观性。

  3、社会规律的客观性和人的自觉活动在实践的基础上是统一的,这就是尊重社会规律和发挥自觉能动性的统一。

  (二)复习备考指南

  可结合具体事实背景出大型分析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及备考指导汇总

  2020考研政治各科答题模板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考研政治资料:2019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下载:各科目2020年考研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07-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